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马剑村:将古朴保留于现代中

2015年12月09日 15:54:57 来源:诸暨网 实习记者 冯杭洁 特约记者 倪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9日 讯周围群山围绕,树木层叠扎堆,农田片片。主干道一侧,白墙黑瓦的老屋在山脚下排排站列,鸡犬相闻;另一侧,现代化的太阳能照明、三四层的小楼房树立,空旷的操场晒着橙黄稻谷,露天小公园里摆满健身器材……马剑村,是坐落在镇中心的集镇村,一个融合了古朴味与现代感的村子。  

  走在靠山脚边一侧,小径曲曲折折,四通八达,真让人有些晕头转向。穿过走廊,绕过村户,踏进古厅堂敬义堂。堂前院子里的鹅卵石上布满了青苔,踩上去还有些滑腻,门前三四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上漆修缮。村党支部书记戴叶英介绍说,敬义堂是我市在2016年前计划修复保护的19处古民居之一,因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着实让施工人员费尽心思,要十分小心谨慎。“仅这一个厅堂的36扇门,就花费了数月,更别说屋檐与横梁上精细别致的立体镂雕了,修复不能毁了它的原汁原味。” 

  马剑村中,诸如敬义堂建于明清的文物级古厅堂还有多处,树德堂、惇远堂、骏德堂、永穆堂等,密集得一不留意就会错过。“这是我们马剑村的回忆,也是我们的宝贝。小时候就在这长大,是我们的家。”戴叶英望着已经在去年修缮完成的树德堂感叹道。

  其实,戴叶英只是对老屋怀有留念的众多村民中的一位。早在政府出资决定修复保护这一间间古民居前,马剑村的村民就自发众筹过两三次修缮款,金额都在万元以上,请专人来加固墙体屋梁、翻新瓦片等。现在,依旧有不少老人在这些老厅堂中聚会闲聊,一起晒马剑长寿面。“这些古民居得以保留,靠的都是村民自觉保护。”戴书记说。

  与古屋只隔了一条街的距离,马剑村的另一边却现代化了不少。双金线的开通,便利的交通更是加快了村子产业转型到旅游业的步伐。“我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能建成一个集竹筏漂流、游泳、孩童水上乐园一体的水上项目游乐场,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谈到未来规划时,戴叶英提出了这个大胆的设想。除去这个,马剑村为紧跟转型脚步,还大力建设了许多基础设施,敬老院开始动工,全塑胶球场的体育中心已开始谋划,老路实施硬化,村头村尾安装太阳能路灯实行道路亮化……现代与历史的关系,戴叶英这样看待:“保护好古迹的同时,不能忘记与时俱进,两者要齐头并进。”

       来源:诸暨日报   实习记者 冯杭洁 特约记者 倪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蔡雯瑶(实习)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