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余杭:让梦想小镇成为特色小镇新范式

2015年12月09日 09:31: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FM93记者 王桔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9日 讯余杭,有古老的良渚文化、优美的田园风光和都市的科技新城,特别是梦想小镇,这个与生俱来与梦想相伴、带着万千创客梦想飞翔的地方,已成时下新经济和人文色彩的热词。

  未来5年,余杭将描绘一幅怎样的蓝图?

  本期我们请来了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华,畅谈余杭十三五规划。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

  市民休闲新去处

  余杭三面包围杭州老城区,地域范围较大,未来五年,我们余杭将画好一张怎样的空间布局图?

  朱华:在考虑规划十三五过程中,我们重点打造三城三镇+大径山生态区的“3+1”空间发展格局,包括临平创业城、良渚文化城、未来科技城和大径山生态区。

  临平创业城有艺尚小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和电商服务;良渚文化城有五千年良渚文化遗址,有梦栖小镇,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智能硬件等智能产业;未来科技城,以梦想小镇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信息软件服务业和电子商务服务业等“互联网+”产业。

  大径山生态区,主要是利用山水资源以及特色文化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山地特色的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同时利用低丘缓坡,营造低密度创新创意空间,目标是建设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

  5000万梦想基金

  等你来赢取

  地处余杭仓前街道的梦想小镇,是一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闪亮新星。

  朱华:今年3月28日开街的梦想小镇,是大众创业创新的乐园,它包括互联网村和天使村,李强省长要求小镇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信息经济的新引擎、特色小镇的新范式。

  现在,入驻梦想小镇可以参加小镇创业先锋营选拔赛,选拔赛中胜出就有资格入驻;孵化平台跟创业企业也可以双向选择,选中了,直接入驻;另外,市级以上单位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项目,可直接进入。

  只要入驻小镇,三年内房租减免,物业能耗补贴60%,所有家具一应俱全,还有WIFI到桌面,创客们可以直接拎包入驻。创客团队主要成员还可以申请入住创业公寓。

  省政府专门设立5000万元的梦想基金,给予每个项目20万元投资。

  关停甲鱼村黑鱼塘

  治水初见成效

  “十三五”规划将生态文明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政府这几年花了很大力气在治水。

  朱华:余杭治水可以说是全省最难的地区之一。余杭境内河道大多属过境河流,全区大小河道有983条,有运河、苕溪和上塘河三大水系,水质水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

  治水是一项基础民生工程,我们针对群众反响较大的临平副城周边温室甲鱼和黑鱼养殖的污染问题,累计关停整治甲鱼养殖场(户)911家,面积158.48万平方米,其中132.53万平方米土地已完成复耕。清理腾空运河街道黑鱼养殖场(户)194家,退养面积140.27万方。

  截至目前,余杭累计投入治水的资金已经超过60亿元,治水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I-III类水质河道数量比年初上升31.7%,劣V类河道数量比年初下降18.2%。对余杭来讲,治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良渚古城遗址要申遗

  5000年文明呈现世人

  余杭是良渚五千年文化的发祥地。在保护和传承良渚文化上,余杭是怎么做的?

  朱华:保护好、传承好良渚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从2012年开始启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完成了申遗核心区3.66平方公里内611家农户、45家企业的搬迁,5323亩土地流转及1800多穴坟墓迁移工作。

  良渚遗址2010年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是一个集遗产保护、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一期良渚博物院、美丽洲公园、玉文化产业园已建成并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旺季日接待量近6000人次。

  下一步,余杭将推进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申遗进程,尽早将拥有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风貌呈现世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