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说起来都是钱 官司不能混着打

2015年12月09日 07:15:5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9日 讯 今日打油诗

  借的就是借的,投的就是投的;虽都被欠不还,官司要分开的!

  将30万元借款和20万元的投资款写在一张借据上,持有者能否凭借这张借据一并要求对方偿还所有款项?法官给出的答案是不能,必须分开起诉。这是为什么呢?来听老师伯讲一讲:

  平阳的徐某手里就有一张这样的借据。

  徐某起诉称:王某和他是连襟关系,王某于2006年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徐某借款30万元,2011年因投资钱币又向其借款20万元,并于2013年10月1日,由王某及其妻子程某一同出具借据一份,载明借款30万元,另有20万元钱币在案外人李某处,到时取回归还。但借款本息王某至今尚未偿还,徐某到法院起诉,为的就是要回这50万元。

  庭审过程中,双方对20万元款项的性质产生了争议。

  原告徐某认为,20万元的钱币投资款实际上是借款,由他委托被告王某购买钱币。

  被告王某夫妇对借款30万元没有异议,但认为20万元是合伙用于购买钱币,并非借款。

  经法官释明,原告徐某变更诉讼请求为要求王某夫妇偿还借款30万元及利息,对20万元款项另案起诉。法院判决原告胜诉。

  为什么写在一张借据上的两笔款项不能一并起诉呢?

  法官表示,这两笔款项性质分别是借款和投资款,涉及民间借贷关系和合伙投资关系这两种不同的法律关系,对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的案件需另案起诉。

  法官同时提醒广大民众,在日常经营和生活中,切不可把不同性质的款项往来混为一谈,要有证据意识,以免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华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