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项改革,佛堂旧村换新颜

2015年11月30日 07:18:5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宏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走进义乌市佛堂镇大田村,一排排6层的房屋整整齐齐,道路都已硬化。唯一可见旧村改造痕迹的,是最后一批在建房屋外的脚手架。“如果没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们的旧村改造根本启动不了。”村民许浪娟感慨地说。

  大田村原是佛堂镇区附近的一个小村,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镇区渐渐向外扩展,大田成了一个典型的“镇中村”。外来农民工大批涌入,加上附近又有个开发区,工人们纷纷在大田租房。因为租金回报丰厚,一些村民开始私搭乱建。

  然而,当地的行政执法力量异常薄弱,职能也较单一:负责镇区片的土管员只有1名,规划人员只有两名,而佛堂的镇区面积有12平方公里,这点力量不要说执法,连每天走一圈都难以做到。

  2010年,经省政府批准,在义乌市佛堂镇开展以“执法重心下移、整合执法资源、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为主要内容的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由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佛堂镇集中行使原由19个县级政府部门行使的2163项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监督检查职能。

  义乌综合行政执法局佛堂执法大队副队长杨建伟说,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后,一旦有事,佛堂镇可以动用的执法人员增加到27人。曾经处于城管“边缘地带”的农村,现在也变得秩序井然。

  2012年,大田村启动旧村改造前期准备,佛堂执法大队集中调集执法人员,对村里的违法建筑进行摸底调查。杨建伟说,一天之内,大田村二三十年拆除不了的违法建筑全被平稳拆除。

  行政执法不是一拆了之,事后的执法监督更重要。“旧村改造那段时间,我们天天有人在村里执法。”杨建伟说,一名村民和邻居有矛盾,造房子时未按规划要求,抬高了10厘米,想要“压”邻居一头。此事刚露头,就被执法人员发现了,当场责令改正。

  旧村改造,让大田村的村民得到了实惠。原本村子不平整,一到下大雨,半个村子的房屋进水。旧村改造后,整个村子抬高了数米,土地得到了平整,村民们告别了“水淹生活”;村民们的卫生条件也大为改善,统一截污纳管,一家一户的化粪池也不见了……

  “如果违法建筑拆不掉,村子改造动不了工,这些都没法实现。”许浪娟说。

  -新闻链接

  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省积极探索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10年,义乌市佛堂镇开展小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2011年,又在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中心镇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这些探索实践,在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和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改革创新行政执法体制创造了条件。此后,我省又在嘉兴、舟山两市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试点。

  2015年上半年,中央编办印发《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确定在全国138个城市进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我省11个设区市全部纳入了综合行政执法试点的范围。

  -专家点评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元成:行政执法在基层发生频率较高,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非常密切,但在以往的实践中,多头重复、交叉执法等问题比较突出,行政执法力量比较薄弱。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利于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运行机制,优化管理流程,进一步促进全面、准确、高效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均有重要意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