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成下派干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巧借炊烟话生态

2015年11月26日 06:51: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周蕾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明确写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村里也要结合绿色发展,把本地的绿色产业发展起来。”11月25日,文成县珊溪镇前山村村民柳良换家里,1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新任村书记刘超群正结合当地情况,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刘超群是文成县供电公司下派支援当地建设的干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他便组织村里干部走村入户,向村民宣讲全会精神,号召大家结合乡村特色,推动绿色发展。

  “重视生态建设,是一项双赢的举措。”在宣讲中,刘超群不断提到“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内容,与大家讨论如何利用乡村生活特色,在当地发展绿色经济。

  “用电能替代煤炉是不是绿色发展?”村民柳良换的疑问,给了刘超群宣讲的灵感,“以往炊烟袅袅是风景,如今农户改用烧煤变了味。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国家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电能就是最干净、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刘超群从包里掏出纸笔,“你看,平时烧煤味道很呛对不对,而且煤球也不便宜。用电节能减排,按目前电价标准,我算给你们看看……”刘超群用笔在纸上列出一串公式,计算对比用电和烧煤的能耗及成本,结果显示烧一顿饭,用电比烧煤省20%左右。生动的例子和真实的数据,让村民一下子明白了绿色发展的好处。

  “咱山里人靠山吃山,这片山水和土地,要是用得好的话,也能给大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已着手开发当地红心柚水果基地的村民雷华贵听完宣讲,深有感触,他说,绿色发展不仅是村里的事,也和每个村民息息相关,“跟着党走,按国家的政策做,准没错!”老雷一番话,引来一阵欢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