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谁说女人多败家 网购男才是消费主力好吗

2015年10月30日 09:31: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徐建国/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30日 讯 网购和电商,就像一对商界的双生子,它们不仅拨动着经济命脉的节奏,还不断催生着生活的改变。

  谁都知道,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购,但这种联系究竟有多密不可分?

  昨天,博鳌亚洲论坛——2015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开幕,国内电商精英齐聚杭城,共同探讨电商的融合与变革。而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发布了《尼尔森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杭州指数”白皮书》。

  主办方表示,“杭州指数”白皮书,基于大数据采集及深度调研,是对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阶段性梳理及总结,全景客观展示了中国电商消费成长态势、中国电商企业的生存状态。

  钱江晚报记者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梳理,咱们读图速懂——

  你知道吗?喜欢网购的,竟然还是男人多

  ●根据尼尔森调研数据,中国网购消费者男性占55%,女性45%。具备本科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中国网购消费者比例达到79%。8000元及以上月收入的人群占总体比例81%。

  解读:很多人对这组数据有些不解,网购不是女人的专利吗?连马云都说过阿里的成功,离不开女人。

  阿里巴巴几天的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在中国男性比女性多,女性只是频率高,大家听得多,但并不意味着比例高。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很多女人网购都是喜欢直接购物车,然后@老公付钱的(听到这里,小记觉得自己已经被说服了)。

  母婴产品卖得最火,晚餐后是网购“黄金期”

  ●从各品类网购市场规模来看,母婴产品是购买频次最高的品类,旅游产品市场规模最大,家电/手机/IT数码品类的网购市场规模仅次于旅游产品,位居第二。68%的网络购物者选择在休息日网购;而晚餐到睡前是网购频发时段,55%的网络购物者会选择此时段下单。

  解读:这样的结果,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26-35岁年龄段人群占总体网购人群的51%,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好都是育儿期——数据显示,超过60%的中国网购消费者已婚有孩。而网购消费者的平均家庭人数为3.2人。

  杭州电商最多,发展环境好是主因

  ●从电商企业指数排名情况来看,杭州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位列第一。其网商指数和电商企业发展指数表现平平,但是其电商本地化发展环境指数高达77,高居榜首,成为杭州电商企业优势形成的主要来源。

  解读:据不完全统计,杭州集聚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预计到2015年,杭州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创造60万个网上就业岗位。

  阿里巴巴的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电子商务之都,杭州乃至浙江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本地化发展环境好,电商企业也多。当然我们也能看到电商企业发展指数表现不算太突出,“电商企业也有其自身发展特点,强强弱弱很正常,数量多有时会拉低总的发展指数。”

  农村网购市场,会是下一片蓝海

  ●2014年农村地区网购用户规模增长了40.6%,而城镇仅增长了16.9%,农村地区增速远超过城镇。但从网购的使用率来看,由于受制于网购习惯以及对于网购的信任度,农村地区网民的网购使用率仅为43.2%,落后于城镇网民网购使用率的60.4%,这部分差异的空间,给予未来农村网购市场的发展留下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解读:关于农村电商的话题,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昨天就在现场重点提及,他说,发展农村电商切记不能放卫星、搞形象工程。

  金建杭认为,发展农村电商,不是派个人到村里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要有长时间的耐心去做、去维持,而且也不能急着抄近路。“搞农村电商不能县城热闹,农村冷清,这是形象工程。我希望倒过来,应该农村很热闹。村民网上交流自己购买的新的,网上卖货和城里人交流心得。”

  金建杭表示,要解决农村农民的网上买卖、消费,需要一个踏实的投入——阿里承诺未来5年内,投入100个亿,在中国1000个县,建立运营中心,在10万个乡村建立服务点,以此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