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从露天焚烧到一“秆”难求 南浔20万吨秸秆变废为宝

2015年10月24日 06:52: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江晨 区委报道组 冯旭文 编辑: 金菁菁

  

在南园里生态农业精品园,工人将收购的公稻加工成青贮饲料。 江晨 摄
 

  秋收季,湖州南浔区的水稻田里一片金黄。

  双林镇七星桥村南园里生态农业精品园内,秸秆收购商王伟林忙碌了一上午,才刚刚得空吃口午饭。他忙着和双林镇南片9个村的种粮大户签好协议,水稻一开镰,王伟林抢收秸秆的小分队要立刻跟上。

  这里是大虹桥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中心。让人惊讶的是,水稻秸秆在这里早已一“秆”难求。收购的秸秆与南非引进的皇竹草、巨菌草,再加入豆腐渣等,经过切碎揉搓加工,配合适量生物菌进行压缩打包,包膜实现保鲜一年的青贮,将成为园区2300多头湖羊及周边湖羊养殖区冬春两季的理想饲料。仅青贮这一项,就能资源化利用稻草秸秆5000吨。

  除了出台禁止秸秆焚烧的“史上最严厉”保证金制度、对焚烧秸秆施以重罚,南浔探索出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增值的多种新途径。收割后秸秆将去哪儿?农民为何从“不敢烧”到“不愿烧”?记者蹲点浔练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探访一根秸秆变身的“N”种可能。

  秸秆青贮增加收入

  “稻草秸秆-青贮包-湖羊”模式只是南园里生态循环农业的一小部分。占地200亩的园区,分为湖羊-蚯蚓养殖区、黄鳝网箱养殖区和牧草种植区三大区块,王伟林以羊粪为纽带,用羊粪来养殖蚯蚓、以蚯蚓喂黄鳝、水草黄鳝套养、再用水草为湖羊提供补充饲料等多个生态循环链有机结合,实现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让废弃物得以再利用,同时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

  “1亩稻田约产出晾干的水稻秸秆600斤,今年秋收,我们与种粮大户签好合同,免费拉走田里的秸秆,我们再为其施上羊粪肥,免费种植黑麦草,然后以400元/吨的价格回购黑麦草。来年春播,再为大户们每亩田提供20斤复合肥和各种农药,作为收走秸秆的报偿。”王伟林说,不仅种粮大户获利,散户也将秸秆“视若珍宝”。

  每年此时,因人手有限,有相当多的秸秆来不及抢收,王伟林以每吨干稻草400元至50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购买。去年,双林镇周边十余个村的村民都赶来送秸秆,“送货”的拖拉机将南园里的门口围得水泄不通。唯一让王伟林担心的是,秸秆收集靠天吃饭,农民割下来的稻秆,需要在田里翻晒四至五天。“如果碰上连绵秋雨,运输车难以开进田,淋湿的秸秆很快就要发霉腐烂,就只能想办法从安徽等地收购,如果加上长途运费,远不及本地收购划算。”

  环保利用变废为宝

  在练市镇钟家墩村,湖州国华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暨湖州吉能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正在加班加点扩建中。作为南浔区规模最大、专业生产销售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公司,从9月底开始,负责人杨建忠和李松发就开足马力收购练市镇及周边乡镇的秸秆作原材料,打算将其变废为宝。

  厂房内,正在试调的8个生产机组一字排开。“我们将于11月中旬开始大规模生产,收购的秸秆经过粉碎、加压、增密、成型、碳化、冷却等程序,变成了一根根小棒状的固体生物质颗粒燃料,这种生物质秸秆成型燃料不仅可以替代传统煤炭,还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及二氧化硫的排放。”杨建忠介绍,公司总投资额逾3000万元,年产生物质颗粒燃料5000吨,可消纳15万余亩农田的秸秆。

  据了解,成型后的秸秆炭块体积仅相当于原秸秆的1/30,热值却可以达到每千克3700至4500大卡,灰分少,点火快,更加节约燃料。

  “过去村民把秸秆一把火烧掉,现在可舍不得了,因为秸秆也能卖钱了。今年秋收,我们村联合周边将提供给国华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1万余亩稻田的秸秆,秸秆这么俏,我那保证金根本不愁退不回来。”钟家墩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马宝根笑谈,南浔区建立了村主职干部秸秆禁烧保证金制度,一旦村里有人焚烧秸秆,他不仅要被通报批评,早先向练市镇缴纳的2000元保证金也将被悉数扣除。

  秸秆利用再探新路

  在练市镇蔡家桥村的湖州神牛生态农业精品园里,秸秆又摇身一变,成为蘑菇种植的基料。只见该园区的智能化养猪场,通过自动收集猪粪混合石灰、腐烂后的秸秆,制作成食用菌基料,蘑菇采后的废弃基料再拿来种植芦笋等蔬菜,实现蘑菇、芦笋循环生产的双丰收。

  负责人钮金根为我们算了一笔账:“精品园年消耗稻草2300吨,相当于处理了3800多亩稻田里的秸秆,减少稻草废弃物处理成本约40万元,以400元/吨的价格收购稻草,带动农民增收92万元。”据悉,通过制作培养基料,去年一年,南浔消耗稻草秸秆近6000吨,今年这一消耗量还将持续攀升。

  南浔区农林局党组成员方建强介绍,南浔全区年产秸秆20多万吨。目前,当地已建立年收购秸秆量在1000吨以上的收储中心和综合利用示范点11个,通过秸秆的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肥料化、编制加工等多种方式,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