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泗:日日巡航护岛礁

2015年10月17日 09:06: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品方 陈佳莹 通讯员 唐春 编辑: 林柏梁

  早上4时,浙江最东的住人岛屿嵊山岛,70岁的李明全踱步来到当地水产市场,开始一天的蹲守。每日与李明全一起巡查的是一支身份特殊的民间岛礁管理队,十几位队员都曾是岛礁资源的“破坏者”,对盗采滥挖的招数了如指掌。而在嵊泗吹响岛礁资源保护的集结号后,他们变身为岛礁保护者。

  这支小分队的变化背后,是一场关乎嵊泗岛礁资源存续的保卫战。“嵊泗有404个岛屿,岛礁资源十分丰富。”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世权告诉记者,岛礁资源指的是贝类、藻类、头足类等海洋生物。近年来,在低成本、高利润的驱使下,外地“不速之客”的掠夺式采挖和本地渔民的潜捕作业,破坏了岛礁周边的生物链,渔业资源日渐衰退。

  嵊泗县树起“保护就是发展”的新理念,从今年4月起,启动了“两年封礁”行动,除了组织群众管理队,还为马鞍列岛保护区内的每个岛配备了岛礁资源保护船,公安、渔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专业执法队日日巡航,通过专管与群管结合的方式,已开展资源保护行动60余次,使滥采、滥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海上严查严堵,岸上也顺势而变。在一桥之隔的枸杞乡,变化更发生在每家每户。在枸杞乡大王村记者看到,千余户村民过去直排大海的废水污水,如今都被汇入一个硕大的集装箱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器中,处理后的排放水质可达国家污水处理一级B标准。据了解,今年,枸杞乡的所有自然村都将用上这样的污水处理器。

  岛礁保护多措并举,资源修复工作也紧随其后。今年,嵊泗已投入增殖放流资金431万元,总计放流真鲷、石斑鱼、海蜇等3.16亿尾(只、粒)。保护区内的人工鱼礁建设也从未停步,截至目前,已建成鱼礁37座和藻礁带3个,进一步修复了海洋生态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