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村干部履诺考评动真格

2015年10月13日 06:59: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廖小清 朱海兵 通讯员 黄祖 编辑: 林柏梁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双丰村党支部副书记蔡海涛一直没歇着,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去污水泵站工地查看进度,征求村民对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降职后我思想震动很大,工作再不能得过且过了。”

  蔡海涛曾是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对承诺的污水泵站工程不上心,遇到问题有畏难情绪,导致工程推进受阻,群众有意见,履诺考评得分低,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将其降为副书记。今年如果他不改正的话,将面临被免职的处分。

  如今,黄岩区533个行政村的村干部都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时刻倒逼着他们认真践行履职诺言。针对少数村干部竞职时说得头头是道,当选后却放空炮的现象,黄岩从去年探索推行村干部任期履诺考评管理机制,形成“商诺、承诺、亮诺、履诺、评诺”等一整套流程,全面规范、监督村干部履职行为,让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的村干部“下课”,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任期履诺考评管理,就是要通过常态化管理,履职承诺必须说到做到,既要有承诺书、责任状,还要拿出成绩单。”黄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把村级组织换届时的“三项承诺”细化为任职期间的“一年一诺,半年一考”,如年内考评连续两次不合格的,将视情予以免职或启动辞职程序;届期内被免职或责令辞职的村干部,在下届村级组织换届中作为不宜当选对象,不得提名为下一届村级班子候选人(自荐人)。

  每年年初,黄岩村干部结合村庄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提出当年度的履职事项,为逐步兑现竞选时的各项承诺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村干部的承诺经乡镇(街道)党组织审定后,还要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公开场合现场承诺,通过橱窗、村务网、微信平台等公示,主动接受村民监督。

  记者在澄江街道凤洋村村务公开栏看到,村干部2015年履职承诺公示一清二楚,村干部一年要干哪些事情、每个月完成进度一目了然,还有村干部的签名。“压力蛮大的,村民的眼睛都盯着呢。既然承诺了,就要化压力为动力,困难再大也得咬牙努力完成。”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说。

  “过去村民对一些村干部承诺不践诺现象不满,现在不一样了,每年年中‘期中考’、年末‘期末考’,村民通过满意度测评,对村干部进行评分。村干部如果不认真做事,不仅在村里没面子,还面临‘下课’的风险。”彭华明说,他当选村支书一年多来,就做了不少实事,去年凤洋村通过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验收,今年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村文化礼堂也成为市级示范性文化礼堂……

  为确保任期履诺考评落到实处,黄岩还将履诺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的年度考核、经济报酬、退出机制以及换届人选资格等挂钩。同时,各乡镇(街道)以项目清单的形式,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重点工程推进等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由村干部进行认领,切实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在基层落实与村级服务项目建设。

  “这些项目纳入村干部承诺事项后,村干部由以往被动完成任务变成主动履行承诺。村干部管理,也有了抓手,避免了队伍监管失之于软的问题。”江口街道是市、区两级重点工作任务最重的地方,街道党工委书记牟贤杰对此深有感触。

  江口街道前洋王村村委会主任张某,由于去年以来承诺的中心工作推进进度滞后,今年上半年主动辞职。村主职干部调整后,如今这个村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受到村民认可。

  据了解,履诺考评实施一年多来,黄岩区已有84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4人主动辞职,一人被降职,6人被免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