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风雨中,安全大转移—我省干群齐心协力迎战台风

2015年09月29日 06:20: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张丽

  “杜鹃”来袭,我省党员干部齐心迎战,记者在全省各地记录下温馨的一幕幕——

  基层干部,风雨贴心人

  “这是党员们第3次来劝我们转移,还安排了吃住。”9月28日20时,在老党员柯土英的劝说下,缙云大源镇高畈村郑念山自然村的7位老人,终于安全转移到避灾安置中心。

  郑念山自然村是缙云两个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该村坐落在半山腰,泥土松软,村后的山体有裂缝,这给土木结构的民房埋下较大隐患。每次台风过境,该村就成为镇、村干部的重点关注对象。

  28日14时,大源镇的党员干部分为4个工作组,前往郑念山自然村开展转移工作。开始进展顺利,却在傍晚“卡了壳”。

  两位村民觉得雨势不大,趁党员不注意时,抱着被子回了家。另几位老人则坚持不愿搬离旧宅。“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抱定这一信念的驻村干部胡健梁,一听说村民没有全部转移,丢下饭碗回村做起了劝说工作。

  已下山的老党员柯土英得知这一消息后,再次主动加入动员转移的队伍。身为村妇女主任的柯土英,在村子里威望甚高,在胡健梁的搀扶下,她挨家挨户进行思想动员,终于劝动了所有村民。

  截至28日20时40分,缙云已紧急转移危险区域人员330人。全县108个地质灾害监测点检查员、561个山塘水库巡查员24小时巡查。全县防汛抢险队伍273支2885人,全部在岗到位。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龙泉山区。“小张同志,又来啦!”下午3时,望着匆匆赶来的驻村干部张国慧,竹垟畲族乡五四村72岁的村民林尚根,站在家门口打招呼。

  一接到防台通知,张国慧立即赶到村里,与村支书张扬生等一起检查危房,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通知人员转移,进行防台宣传。

  “林爷爷,台风又来啦,我已经和老书记陈金养说好了,一有情况,他会立刻赶过来的,你放心吧。”林尚根是村中的五保户,独自居住在一栋简易房内。自从去年9月担任驻村干部以来,每逢恶劣天气,张国慧最先想到的就是这位老人。

  离开林尚根家,张国慧又大步赶往居住在村中地质灾害点周边的村民钱其云家。在确认家中无人后,她又通过电话联系钱其云,告知台风即将登陆的消息。在得知其近期不会返家后,张国慧心中的石头才落地。

  一下午的东奔西走,张国慧早已满头大汗,她的走访日志也已记得满满当当。“有问题的我会特别注明下,以便随时查看。”她说。

  在遂昌,基层干部也在积极备战台风。“茂泉,今天村里还有游客吗?台风就要来了,一定要注意安全。”高坪乡干部钟云钗一边指导农家乐经营户在门前搭设加固的架子,一边不忘再三叮嘱。从早上上班起,他就马不停蹄地到高坪乡各个地质灾害点附近,巡查各农家乐的防台准备工作。

  广大群众,温暖共互助

  面对台风来袭,我省各地广大群众、民间社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苍南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为应对“杜鹃”,已准备出租车、越野车、冲锋舟、橡皮艇、吊车、挂机等设备,组织各乡镇救援队共200余名队员进入备勤状态。安排人员在相关部门连夜值守,以便及时获悉受灾遇险群众信息,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记者连线了壹加壹民防救援中队中队长林友串,据他介绍,受大潮影响,龙港镇舥艚社区出现海水倒灌现象,救援中队协助龙港镇干部和民兵,做好海水倒灌预防措施工作,一直忙到晚上7时才结束。随后,又组织队员分两组协助社区防台风工作,一组队员转移受灾老人到避灾点,另一组队员和社区干部进行巡逻。

  平湖市长红应急救援中心已经启动预案,20名专业人员全部准备完毕,到时根据风向,随时准备出动。虽然是平湖的组织,但是该中心志愿者赵建荣介绍,如果温州有需要,他们随时可以赶赴温州进行救援。

  余姚众益应急救援队外联部部长魏波说,目前有35名专业的救援人员全部备勤,共分为3组人员,志愿者100多人,随时准备防台抗台。

  宁波市蓝海救援中心的救援物资准备较为充分,目前已有冲锋舟一条,橡皮艇3条,救生圈5个,救生衣几十件和救生绳、急救包等,他们也随时等待出勤,保障群众和财产的安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