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 八大模式创新小城市培育

2015年09月20日 08:49: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丹超 编辑: 陈丽丹

  浙江日报报杭州9月19日讯(记者 李丹超) 9月19日,由浙报传媒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嘉凯城集团承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浙江43个小城市培育成果备受瞩目。

  城镇化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历来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浙江率先在全国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首批试点27个;到2014年,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增加至43个。到目前,我省城镇化率已超过6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1%;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接近2∶1,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小城市培育的“浙江模式”特色在哪?答案是因地制宜,创新八大模式。在小城市培育中,我省部分地区立足当地特色开拓发展,开创了“古镇新城”、“产城融合”、“民资建城”、“小县大城”、“建管并重”、“生态主导”、“以人为本”、“均衡发展”八大发展模式。

  做透本地天然优势。走进余杭塘栖镇,古镇和新城相融相生,成了杭州人周末度假的好去处。在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区,这种历史街区与城市新区互动发展的“古镇新城”模式格外受宠。

  盯上丰厚民资环境。在东阳横店,“民资建城”模式发挥了民营企业优势,不仅缓解了政府建设资金的困难,更促进了城市各类资源的市场化运作。横店镇吸引了横店集团150亿元的投资,建起横店人民医院、旅游集散中心、通用机场等重大设施,成为全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