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严治庸治懒 一线回炉再造 衢州拓展干部"下"的渠道

2015年09月13日 08:12: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朱君才 编辑: 陈丽丹

  浙江日报讯(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朱君才)日前,衢州市某市直部门一名主要负责人因缺乏组织纪律和规矩意识,未能有效履职担责,最终被调整至副职岗位。消息传开,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不小震动。

  眼下在衢州,“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已成为广大干部心中的铁律。今年以来,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针对一些干部存在的做“太平官”、当“老好人”心理,不担责、不作为的现象,衢州市实施从严治庸“三三”法,通过德的评价、能的衡量、效的评估三大指标,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年度考评的三项考核和教育引导“换脑子”、一线锤炼“给梯子”、从严整改“打板子”的三重管理,全力拓展干部“下”的渠道,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前段时间,衢州25家市直单位“一把手”迎来一场“期中考试”——市督考办和市委组织部对他们年初承诺完成的31项重点工作逐一核查。原来,按照衢州市委要求,78个市直部门“一把手”将今年领衔的450项重点工作承诺事项,在当地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这次核查中,某局由于没能完成承诺事项,局长被组织部门谈话提醒后,不仅加班加点迎头赶上,而且举一反三,全力确保其他承诺事项按期完成。

  这一重点工作目标承诺考核,和重点任务专项考察、年度综合考评一起,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和“高压线”。今年2月,由于近3年年度量化考核在班子排名靠后,龙游县某乡党委组织委员叶某最终被免职。

  治庸治懒,严字当头、重在平时。衢州围绕领导干部平时的“德、能、效”三个重点指标,逐步完善三大指标体系,如制定领导干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4类、86项具体评价指标,从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处理应急事件、履行工作职责等10类、38个方面建立评估指数,改变干部评价的粗放状态,使干部“下”有依据。衢州市某局局长王某由于精神懈怠、作风飘浮,导致单位内部管理松懈,工作长期无起色,最终被免职。

  据统计,今年至9月12日衢州共处置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3人次,其中诫勉谈话9人次,通报批评9人次,调离岗位20人次,降免职15人次。

  对调离岗位或降免职的干部,衢州市委通过教育引导、组织帮助、从严管理,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实现“下”有所为。其中,一些“请战”意愿强、工作积极性高的干部,被推荐到重点项目、信访维稳、乡镇、村等“五个一线”驻点攻坚,当地定期开展专项分析调查,建立干部动态管理台账资料,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提拔使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