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瓯海一村干部出逃国外12年 在意大利当"黑户"烫洗工

骗取土地补偿款2.6万余元 最终被瓯海检察院劝返回国投案

2015年09月11日 06:45:30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吴祖坚 通讯员 瓯文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11日 讯 昨天,瓯海区检察院透露,原瓯海区茶山镇(现为茶山街道)洪殿村村干部王靖苏,12年前因骗取土地补偿款一事败露,出逃至意大利普拉托当“黑户”烫洗工。经检察官及其家人多次劝告,王靖苏于本月8日回国投案自首。据悉,王靖苏也是该院首例经劝返回国自首的外逃犯罪嫌疑人。

  当黑户,一天工作15小时

  王靖苏,1962年出生,1999年至2002年间任洪殿村村委会委员。

  2000年5月份至2001年底,王靖苏与他人在协助当地政府从事温州高教园区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时,利用职务便利,涉嫌通过虚增被征土地田亩数的方式,骗取土地补偿款。

  据查,王靖苏伙同他人前后共虚增土地约3.6亩,骗取土地补偿款共计12万余元,其中王靖苏分得2.6万余元。

  2002年12月,瓯海区检察院对王靖苏涉嫌贪污一案立案调查。

  案发后,听到风声的王靖苏先从云南偷渡到泰国,后辗转多国到达意大利普拉托,此后一直非法滞留当地。

  据王靖苏事后交代,他在普拉托是“黑户”,因此只能在当地的服装厂当烫洗工,每月薪水700欧元左右,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

  追逃工作持续了12年

  王靖苏出逃后,瓯海区检察院从未放弃追逃,通过各种渠道劝说他回国自首。今年8月,最高检部署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后,瓯海区检察院加大了对包括王靖苏在内的涉案者追逃力度。

  “刚开始不太理解,觉得就是多拿了点钱。通过与检察院联系,我意识到已经触犯了法律,觉得挺惭愧的。”王靖苏承认,在回国自首的问题上也曾有过思想斗争。但瓯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次次耐心沟通和劝说,解除了他的顾虑。

  王靖苏说的这种劝说,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在瓯海区检察院和公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8月中旬,王靖苏最终表示愿意回国自首,并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见证下,当场签订自愿投案自首书。

  9月8日下午2时许,瓯海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陈平带领追逃追赃小组,专程赶到上海浦东机场,将王靖苏押解回温,并立即对他展开讯问。“在司法部门的规劝下,我已经彻底认识到不能再逃避,要面对现实,承担责任。”王靖苏在接受讯问时向检察官坦言。

  9月9日,瓯海区检察院根据王靖苏主动交代犯罪事实且回国自首的客观情况,依法对他予以取保候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