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壶镇镇
特色产业工贸城、千年古镇长寿城、浙南北窗梦想城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7日 讯 缙云县壶镇镇:特色产业工贸城、千年古镇长寿城、浙南北窗梦想城

  培育亮点:

  “市县共建”构筑小城市培育新合力。创建全省最年轻产业园区--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生态长寿”凸显小城市培育新优势。通过“五水共治”、“五级联动”等治水举措,打造出“水绕城、城显水”的人水和谐美景。“产业升级”打造小城市培育新引擎。形成1个特色机械装备科技创新平台、1个科创园和1个电子商务创业园,有效推动壶镇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产业集聚化水平大幅提升。

  基本概况:

  壶镇镇位于丽水市最北端,地处瓯江支流好溪上游,位于“三府(古代的处州、婺州、台州三府,即现在丽水、金华、台州三市)四县(缙云、永康、磐安、仙居)”交汇腹地,是浙中城市群的组成部分,素有“浙南北窗”之称。

  试点前后对比:

  从发展指标看:截止2014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等三项主要指标分别为小城市培育试点前2010年的2.3倍、6.5倍、2.3倍,均实现大幅翻番,经济发展实力显著增强。从发展空间看:基本完成“二环三横五纵”城市形态布局,形成了“西产东居+南北生态”的清晰城市功能划分,同时构建出了“乐业千米商业街+中山街区块”的城市核心区域,既有“千年古镇”老镇底蕴,又有“宜居宜业”城市功能的“古镇新城”城市面貌初步建立。从城市功能看:小城市培育以来,壶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新增城市道路36公里、城市污水管网28公里、公共绿化面积29万平方米、医院床位数245个,落实行政审批事项143项,基础设施水平、城市服务功能得到极大提升。从体制活力看: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一级财政体制、“扩权强镇”改革取得实质进步。从生态环境看:大规模开展生态整治、大力度推进产业升级,城区水质迅速提升,构建出“水饶城、城显水、红鲤游、白鹭飞”的人水和谐美景。从战略地位看:小城市培育试点前,壶镇镇以“缙云县城为主、壶镇镇为辅”。2013年,缙云县委根据壶镇发展实际及在全县发挥的区域核心作用,将壶镇的战略地位从“副中心城市”提升至“双核驱动”,即“壶镇镇与缙云县城同等重要”,壶镇镇为全县的产业中心和经济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