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产业向精品产业迈进

  寒冬时节,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面总能勾起人们的食欲,也正因此,南浔区练市镇的湖羊产业发展红火。“其实,练市湖羊的魅力已不仅仅停留在美味上。”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湖羊产业通过多年发展,正从传统产业向精品产业迈进,并基本形成一条从湖羊饲养、皮毛制造、羊肉餐饮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

  记者日前从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练市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练市镇湖羊养殖户有6324户,存栏湖羊4.8万多头,其中,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户有31户,每年可供羊皮(含羔羊皮)9.9万余张。湖羊肉年产量达1200多吨,大部分销往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全镇已有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生产经营皮革、服装、箱包企业50多家;羊肉餐饮单位150多家。湖羊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好路子。

  做好精品“羊文章”

  这段时间对于湖羊养殖大户潘坤泉而言,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他的年丰养殖场每天都要接待不少外地客商,随着产品旺销,注册的“年丰湖羊”商标也在全国各地打响了名气。“前几天,安徽客商赶来定了400头种羊,按照如今每头1500元的市场价计算,这笔订单有60万元。”潘坤泉告诉记者,今年养殖场存栏湖羊3000多头,客商有不少来自内蒙古、新疆等地。

  传统练市湖羊以农户散养为主,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都无从谈起,为了湖羊产业的提档升级,该镇在培育养殖大户、发展精品园区方面狠下功夫。今年以来,该镇以年丰养殖场为基础建造了练市湖羊精品园,已建设成总面积达105.2亩的综合性园区,通过“市场+企业+农户”的模式运作发展,将本地600多户养殖散户集中到规模化的产业集群中,大量产出优质种羊和无公害商品肉羊,产值达789.6万元,户均创收1.32万元。

  湖羊养殖做起了精品文章,以红烧羊肉为主的餐饮也不甘落后。据了解,练市镇素有“浙江红烧羊肉第一镇”的美誉,其红烧羊肉以其“精而不油、酥而不腻、香而不膻、色泽红亮、鲜美无穷”著称。目前,全镇经营红烧羊肉的餐饮单位共有150多家。“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面,师傅烧的红烧羊肉也都名声在外,每逢节假日,周边地区的市民都是开着车专程前来品尝呢。”练市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练市全镇使用红烧羊肉礼盒包装的有25家,共25个品牌,其中已成功注册商标的有“乡下柴火”、“朱师傅”、“练市”、“湖宝”等,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馈赠亲友的佳品。

  该工作人员也坦言,相对于150多家餐饮单位,目前的注册商标数量还远远不够,不少餐饮单位虽然生意红火,但注册品牌的意识还不是非常强烈。为此,练市分局将品牌培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发放商标注册建议书、组织羊肉经营者集中培训等工作,动员指导经营者进行商标注册、产品包装,有效提高羊肉附加值和知名度。

  此外,练市分局工作人员还通过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等方法对该镇湖羊产业的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重点扶持湖羊养殖大户和湖羊制品加工企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进一步实现养殖规模化和管理科学化。

  打好餐饮“监管拳”

  日前,记者跟随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执法人员来到“湖宝”羊肉餐饮店检查食品安全情况,在检查厨房、冷柜卫生情况后,执法人员让负责人赵建中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对其外卖礼盒装羊肉的食品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建中告诉记者,“湖宝”红烧羊肉品牌不仅在本地畅销,并且还有不少杭州客人专程开车前来光顾,有些客人吃完饭后还打包好几盒礼盒,对于食品安全,他可不敢有一丝马虎。“我们每天要卖掉3头湖羊,每头羊的来源都是记录在册,建台帐、索要票据等手续更是一样不能少。”赵建中告诉记者,正是对进货渠道、厨房卫生、人员健康等各方面的注重,让“湖宝”湖羊走过了8年,并拥有了众多顾客。

  加强羊肉食品安全监管,是练市镇打造精品湖羊品牌的坚实后盾。近年来,练市分局健全无证经营餐饮发现机制,实行“有开必报,有报必查”的管理职能,结合食品安全基层网格建设,发动小网格食品安全信息员,全方位、全地段对餐饮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证照持有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摸,掌握羊肉餐饮经营户的第一手信息,充分发挥基层食品安全网格作用,有效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为湖羊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该镇还推行食品安全“三个一”,强化日常培训管理。所谓“三个一”,即:向羊肉餐饮经营户发放一份告知书,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召开一次培训会议。同时,加强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索证索票管理等培训,牢固树立安全健康意识、诚信经营意识、文明服务意识,提升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羊肉食品安全。该镇还结合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开展羊肉餐饮经营户大排查,深入到餐饮单位内部,对羊肉的进货渠道、厨房环境卫生状况、人员健康证情况、食品安全设施设备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完成升级改造的餐饮经营户加强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辖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建设的培训指导,提升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打造行业“领头羊”

 “正是借着‘个转企’的东风,我们由个体户转成了公司,今年,湖羊养殖存栏数量比以前多了2倍,杭州、上海的订单都纷纷而来。”位于该镇的湖州鼎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茅新泉颇为感慨。同样受益的还有练市镇喜悦大酒店,一年前转成有限公司后,酒店的整体规模上了新台阶。“做小餐饮虽然生意也不错,但受到规模制约,发展速度十分有限。转成公司后,我们也敢放开手脚进行规模化经营,食品安全有了保障,短短一年时间,在当地百姓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喜悦大酒店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练市湖羊整体素质,近年来,该镇积极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湖羊养殖户专门开设注册咨询与登记“绿色通道”,引导养殖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公司制企业,为其在经营过程和合同订立履行、抵押物登记、登记事项变更、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直接的指导与帮助;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简化餐饮服务准入前置条件,推动经营户持证照合法经营,同时,借助“个转企”东风,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湖羊行业经营户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有两家湖羊养殖户、1家羊肉餐饮户、3家羊毛和皮革加工个体经营户成功转型为公司制企业,为整个湖羊产业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产业结构树立了“领头羊”。

  针对练市湖羊产业自律不完善等现状,练市镇还积极指导和扶持湖羊产业协会建设,引导产业协会健全组织机构,提高理事会人员素质,完善日常办事机制,切实履行产业协会自我管理职能。通过协会理事会、协会成员之间的交流,开展工商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对湖羊企业的诚信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有序经营,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发挥好产业协会在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