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练市 正文

练市精准发力加快小城市建设

2015年09月07日 15:05:41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钟铭 编辑: 李选

  城建项目拔地而起,工业项目势头正劲,农业项目紧锣密鼓,服务业项目风生水起……如果将城市建设视作一个跨越赶超、执著追求的巨人,那么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项目工程,就是这位巨人笔直挺起的脊梁。眼下,练市镇钢筋铁骨愈发坚挺、牢固地塑造起城市的脊梁。

  自去年3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练市镇将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扎实起步、有力推进。当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73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财政总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18.3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33亿元,同比增长20.05%,在全区占比14.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3万元,同比增长10.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8万元,同比增长11.95%;城镇化率达到50.04%。

  用项目推着城市“跑”。明确了建设“浙北水乡电气新城”的城市功能定位,投入500万元,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市河两岸景观设计、新城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等3个单项规划编制,把各种专项规划统一到一个系统内,保障规划的专业性、实用性以及统一性。通过系统完善的规划,将水乡的生态文化与现代产业相融合,确立了以现代化城市新区为核心,以现代休闲农业示范片区、湖羊家禽养殖片区、临港装备及仓储物流片区、现代粮食生产功能片区为四个片区的“一心四片”总体格局。根据布局要求,镇区改造提升与农房集聚同步推进,去年完成城中村改造3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0.6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1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5万平方米。建新、召林、水产等3个新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安置房已经结顶。

  以省级信息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为总抓手,以扶大育强为重点,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拓展空间1020亩,大众电梯、海通二期等项目实现了零障碍落地,平台内已入驻企业132家。全年投入1.04亿元,加速园区路网建设,新会路、茹家甸路、亭子桥路、练溪大道延伸段完成建设,湖盐公路至三高连接线实现全线贯通,园区“三横三纵”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强化招商引资,去年新签约百成电池等重点工业项目5个,总投资18.03亿元,全年到位“浙商回归”资金3.88亿元、外资200万美元。加强“新象新牛”企业培育,彩蝶实业、森赫电梯、长城电工等3家企业成为南浔区2014年“新牛”企业。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全镇全年完成科技创新投资8.99亿元,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省级企业研究院1个、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个。通过实施招商引资、扶优扶强和科技创新战略,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6.5亿元,同比增长2.35%;规上工业增加值16.52亿元,同比增长10.8%。金属新材、新型纺织、装备制造等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实现产值121.2亿元,同比增长2.73%,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74.68%。项目建设迅速升温,去年共实施工业项目44个,竣工投产34个,完成工业项目投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11.64%。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10个,完成投入5117万元。引入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新引进台合生物科技高档果蔬种植项目和森赫大运河现代生态项目,总投资1.32亿元。推进服务业发展,完成服务业“个转企”5家,通过“退二进三”模式引进了总投资5.8亿元的东方财富大厦项目,这是南浔区首家大体量、多功能的城市综合体。

  绘就民生与发展“同心圆”。在城市建设中,练市镇着眼于宜居宜业功能的提升,突出市政设施、城乡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了城市功能。一年来,投入1.3亿元,重点实施了练市大道、中吉路、东兴路、振兴路等4条道路的路面改造完善以及凤凰桥维修工程,完成了主要街道的电线地下敷设以及人行道铺装等基础性工程,实施镇区绿地改造30亩。敷设雨污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5%。同时,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完成通洪塘、花林片区供水主管网规划设计,并即将启动建设。投入6872.7万元,完成县乡道项目3个,完成大中修项目10个、危桥改造7座,建设农村联网公路9条、安保设施6个。投入资金比上年增加了3.9倍,投入力度为历年最大,城乡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加强生态建设,营造“水清、岸绿”的小城市特色。用一个又一个的民生工程,诠释幸福城市的理念。一年来,治水治霾双管齐下,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191家,完成节能减排27项;累计完成7417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受益率达到52.4%;完成河道清淤24.6公里,完成黑河、臭河、垃圾河“三河”整治38条。通过环境整治,镇域主要河流及交接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同时,抓好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入2.43亿元。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镇、文明镇复评,申浩农庄成功创建2a级旅游景区,振兴路成功创建省级餐饮示范街。

  新年伊始,练市镇小城市建设的步伐踏着强劲的鼓点迈开。今年计划实施七大类共计69个项目,完成投资25.83亿元。“围绕总体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实现由‘镇’到‘城’的历史性跨越。”镇有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