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林埭镇:为农服务破困局创特色

2015年09月06日 09:21:56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作者: 记者 何金妹 通讯员 纪亚千 沈雅华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6日 讯 “如果没有‘庄稼医生’的帮忙,8亩水稻至少得减产三四成,损失3000多元。”近日,林埭镇东方红村村民吴照观看着自家绿油油的稻田,脸上露出了微笑。就在6月中旬,他因田里长势旺盛的水稻突然出现红斑而犯愁,经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庄稼医生”诊断后,仅花30多元就治好了水稻的疾病。

  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有了“庄稼医生”,得益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联合水利农技站多次举办的“庄稼医生”培训班。该培训班邀请嘉兴农科院、省农科院专家针对农作物栽培技术、农资商品基础知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与推广等,开展“庄稼医生”技能培训100多人次,把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同时,采取让社员“走出去”的方式,组织部分党员、种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前往温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外面的先进经验,培养出了一批为农村发展起到骨干作用的优秀党员、种植能手。许多专业合作社与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一样,从此有了自己的“庄稼医生”,他们活跃在农村第一线,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掌握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时向群众发布病虫害测报信息,传授粮、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农民农业生产。

  据介绍,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1月10日,按照“农合联”实体化运作、公益性服务的要求,由林埭供销有限公司、镇水利农技服务中心、平湖市东茂供销有限公司领办,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农贸经营户、农民代表参加。近年来,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以“促发展、助民富”为落脚点,搭建群众培训的“课堂”,争做带动百姓致富的“排头兵”。针对农村大量土地闲置、田地抛荒等现象,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以大田农作物托管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服务新业务,领办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种机收,将在外务工人员的土地流转给当地村民进行耕种,破解“打工顾不上种地、花钱种地成本高、土地撂荒心不甘”的困局。

  同时,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依托林埭镇的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以土地股份合作、金融合作、技术合作等为重点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领办和联办了平湖市阿奴杜瓜子专业合作社、平湖市四季对虾合作社、平湖市陈匠粮油专业合作社等不同类型的专业合作社5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止到今年6月,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共托管镇集体已征未用的闲置土地750亩,种植经济作物550亩。“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组建与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林埭镇水利农技服务中心与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良好形象。”林埭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平说,在带动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同时,也搭建了政府涉农部门服务职能转换的新平台,进一步打造借合作社平台,“做公共服务事、益农民利”的林

  埭特色为农服务新模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