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练市 正文

湖州练市湖羊产业向精品迈进

2015年09月02日 14:41:05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 孙建新 杨徐伟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2日 讯 在鱼米之乡的浙北大地招待客人时,餐桌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总能勾起人们的食欲,也正因此,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湖羊产业发展红火。“其实,练市湖羊的魅力已不仅仅停留在美味上。”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湖羊产业通过多年发展,正从传统产业向精品产业迈进,并基本形成一条从湖羊饲养、皮毛制造、羊肉餐饮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

   做好精品“羊文章”

  这段时间对于湖羊养殖大户潘坤泉而言,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他的年丰养殖场每天都要接待不少外地客商,随着产品旺销,注册的“年丰湖羊”商标也在全国各地打响了名气。“前几天,安徽客商赶来订了400头种羊,按照如今每头1500元的市场价计算,这笔订单有60万元。”潘坤泉告诉笔者,今年养殖场存栏湖羊3000多头,客商有不少来自内蒙古、新疆等地。

  传统练市湖羊以农户散养为主,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都无从谈起。为了湖羊产业的提档升级,该镇在培育养殖大户、发展精品园区方面狠下功夫。2014年以来,该镇以年丰养殖场为基础建造了练市湖羊精品园,已建设成总面积达105.2亩的综合性园区,通过“市场+企业+农户”的模式运作发展,将本地600多户养殖散户集中到规模化的产业集群中,大量产出优质种羊和无公害商品肉羊,产值达789.6万元,户均创收1.32万元。

  湖羊养殖做起了精品文章,以红烧羊肉为主的餐饮也不甘落后。目前,全镇经营红烧羊肉的餐饮单位共有150多家。“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面,师傅烧的红烧羊肉也都名声在外,每逢节假日,周边地区的市民都是开着车专程前来品尝呢。”练市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说道。

  打造行业“领头羊”

  “正是借着‘个转企’的东风,我们由个体户转成了公司,今年,湖羊养殖存栏数量比以前多了2倍,杭州、上海的订单纷纷而来。”位于练市镇的湖州鼎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茅新泉颇为感慨。同样受益的还有练市镇喜悦大酒店,一年前转成有限公司后,酒店的整体规模上了新台阶。“做小餐饮虽然生意也不错,但受到规模制约,发展速度十分有限。转成公司后,我们也敢放开手脚进行规模化经营,食品安全有了保障,短短一年时间,在当地百姓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喜悦大酒店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5年2月底,有2家湖羊养殖户、1家羊肉餐饮户、3家羊毛和皮革加工个体经营户成功转型为公司制企业,为整个湖羊产业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产业结构树立了“领头羊”。

  针对练市湖羊产业自律不完善等现状,练市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还积极指导和扶持湖羊产业协会建设,引导产业协会在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