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富阳大学生村官:孵化创业梦想 引领富农航向

2015年08月11日 09:34:49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于兆玲(实习)
大学生村官“摆摊”吆喝优质农产品。
 

  东洲葡萄、酒酿馒头、小香薯、手剥笋……8月8日晚,在富阳东方茂金街“O2O”实体展示街区,数十名大学生村官使出各种招数叫卖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据了解,每周六的晚上,大学生村官都会来这里“摆摊”吆喝。

  对于想吃富阳特色农产品的外地朋友,也可以登录富阳大学生村官开设的微店,就可以淘到放心、便宜的土货,当然这也是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一种支持。

  据了解,“创青春·淘梦想”富阳区首届大学生村官“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创业实训赛,由富阳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团区委联合举办。从8月5日起到8月29日,参赛的10支大学生村官团队将通过统一的线上和线下平台,对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宣传,开展一场营销大比拼,竞争“王牌销售团队”称号。

  富阳区人才办主任陈平表示,举办此次比赛,是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打响富阳大学生村官“创”字号品牌的重要载体,是对“千名村官进万户”活动的具体深化,也是拓宽富阳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创富增收的有效途径。

  注入文化创意元素,线上线下营销齐发力

  据了解,创业实训赛主办方通过筛选,为10支参赛团队提供了10家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的数十种农产品货源。同时,为每支参赛团队提供启动资金1000元,不仅所有的利润归参赛团队所有,而且销售总额达到5000元以上,启动资金也归参赛团队所有。

  据共青团富阳区委书记俞小康介绍,这次比赛,比的是人气、利润和业绩。根据比赛规则,线上,每个参赛团队要依托自己的微店平台,通过朋友圈转发、微信推广等方式,确保线上农产品销售顺利进行;线下,参赛团队要定期参加东方茂金街“O2O”实体展示街区的农产品展销,富阳复润置业有限公司发放2万元代金券,提升现场人气。

  每支参赛团队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产品销售,销售价格不得低于主办方指导价格。产品品牌及包装应突出“大学生村官”、“富阳”等元素,并注重通过文化创意,最大限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强大的数据分析,往往能够带来商业上的成功。在比赛的过程中,各参赛队要填写《创业实训赛团队业绩日报表》,对产品的销售价格、数量和利润进行掌握,并根据数据所反映出来的情况,对销售战略进行及时调整。同时,还要对软文阅读量、微店点赞量、富阳青年微信公众号发起的微店投票量等数据进行分析,及时跟进微店的营销策略。

  俞小康说,我们要抓住这次活动的有利契机,通过农村电商,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送货范围,把绿色农业的富阳品牌送到富阳以外的地区,让“互联网+”成为富阳农村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

  优胜者不仅奖金丰厚,还能享受优惠政策

  下个月,活动主办方将以各个参赛团队的实际利润、文化创意等为依据,评选王牌销售团队、创意销售团队及优胜奖若干名,赢取丰厚奖励及优惠政策。

  其中,盈利最多的团队将被授予“王牌销售团队”称号,获得5000元“大红包”。另设第2、3名,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奖励。同时,“富阳青年”微信公众号将开设专栏,对各参赛团队进行展示,在限定时间内由网友投票选出最具创新创意团队,授予“创意销售团队”称号,并额外奖励2000元。

  主办方还将根据比赛情况,评选优秀团队、顾问及选手,分别授予“电商创业示范团队”、“优秀顾问”、“村官电商能手”等称号。比赛结束后,优胜者还可利用现有品牌和平台资源,优先利用后周社区“众创空间”,持续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活动,主办方将优先给予各种服务支持。

  “大学生村官创业与一般的创业不同,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富阳区人才办主任陈平认为,大学生村官要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在农村站稳脚跟,就要在群众关心的惠民问题上下功夫,在创业富民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在这次比赛中,大学生村官要以带头示范效应引领本地全民创业的好风尚,把更多的农村创业青年吸纳到创业实训赛的团队中来,既感受比赛的快乐、又享受创业带来的经济实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马昊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