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区:古堰画乡换新颜

2015年07月04日 07:20:3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施晓义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4日 讯 6月底,对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来说,是蜕变升华的一刻。经过41个日夜的攻坚,古堰画乡景区内违规乱建的154家木制品加工点被全部拆除搬迁,而画家村、民宿等一大批项目开始紧锣密鼓地上马。

  古堰画乡风景区,包括莲都区大港头镇和碧湖镇的堰头村,八百里瓯江在这里生成了一段秀美的风景,因此汇聚了一批巴比松油画家。近年来,古堰画乡的秀美风光以及巴比松画派愈发受人关注。莲都积极抢抓机遇,努力把古堰画乡打造成该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场。

  古堰画乡天生丽质,面子很美,但里子却有些破败。距瓯江仅100多米的沿江村落,杂乱无章地分布着许多木制品加工点,全部产值加起来仅1亿多元。据介绍,这些加工点占地面积达23.36万平方米,九成以上存在证照不全、乱搭乱建情况,安全隐患极大。5月中旬,新一届莲都区委领导班子决心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牺牲短期利益,为古堰画乡的长远发展腾挪空间。

  为此,该区制定了“转型升级一批、停产转业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整治思路,成立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为了做好加工户的思想工作,特设了13个政策处理小组,由区直部门一把手和大港头镇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长,举全区之力打一场攻坚战。

  在倒排日期、“5加2”、“白加黑”的工作节奏下,6月26日最后一家违规加工点被拆除,过程中没有一个加工点因拒不配合而被强行拆除,没有一户因不满整治而上访。

  “政府事事为我们着想,帮助落实新迁场地,帮忙搬东西,很讲情理。”49岁的叶小平在这里从事家具生产20多年,但因厂房不合规,规模始终做不大。现在,政府帮他牵线迁入碧湖镇工业园区,“有了新厂房,规模至少会做到原来的两倍。”

  莲都还积极帮助拆迁户谋划有竞争力的新饭碗。57岁的河边村村民叶育华在1000多平方米厂房拆除后,打算投入200多万元发展民宿,这些天他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民宿研讨学习班。

  一边拆,一边谋划新天地。眼下,渡南路立面改造、大港头镇区美化绿化提升、特色旅游商业街等项目已开工。7月底,以“隐居画乡”为代表的一批高端民宿将开门迎客,古堰画乡的休闲旅游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