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市工业经济唱响“新”字诀

2015年06月10日 07:01:1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周长金 沈海达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10日 讯 昨天,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至4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65.7亿元,利税总额29.9亿元,其中利润总额17.8亿元,增长60%,增幅位列嘉兴第一,全省前列。

  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我市坚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不动摇的结果。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桐乡的“创新驱动”新引擎正在持续发力。

  常规产品只能保持产值,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才是企业的竞争利器。跻身全球油墨行业前20强的洋紫荆油墨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在1500万元左右,新产品开发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产品附加值,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油墨利润率只有10%左右,而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利润率可以翻几番,实现效益最大化。”

  全球拉链品相最多的垦青拉链也一直将新产品的研发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最强法宝。公司董事长钟俊彦指着一款金色水滴形状的拉链说:“这是我们研发的全世界最小的金属拉链,宽度小于3.5毫米,装在衣服上,拉到脖子下面,看上去就像一条项链的坠子。”成为装饰品的拉链,其附加值也倍增,“普通品相的拉链利润空间只有5%至10%,而这款拉链的利润要翻好几倍。”现在,公司每年大约研发10种以上拉链新品种,而公司利润的50%以上都来自这些新产品。

  在企业涌动的创新热潮之下,全市工业新产品产值不断攀升。数据显示,1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59.4亿元,同比增长6.8%,新产品产值率达42%,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如果将产品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的话,那么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则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性举措。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倍增计划,推进科技创新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密结合,增强产业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

  今年初以来,受益于化纤、玻纤、风能发电等行业的好转,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明显增长,利润额增幅明显。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的恒石纤维有限公司今年销售量出现井喷式增长,订单源源不断,产品供不应求,1至4月总产值突破4.1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23%,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2552万元提高到6112万元,同比增长240%。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的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1至4月总产值突破79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0%,利润突破371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0%。

  统计显示,1至4月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突破22.1亿元,同比增长20.6%,占全市比重的35.6%,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四大新兴产业利润率达6.4%,比全市规上工业利润率高1.5个百分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