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长安 正文

海宁长安:运河古镇焕新颜

2015年06月09日 09:27:08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记者 周锋 编辑: 王铮铮

  长安城市新貌。记者 徐丽佳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9日 讯 近日,全省43个小城市培育试点2014年度考核结果出炉,长安镇(高新区)获得优秀。

  去年3月,长安镇(高新区)入围新一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试点以来,长安镇(高新区)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建设等各方面下足功夫,这座城市已经发生了新变化。

  新城区风貌初露

  古镇愈加精彩

  走进长安新区,学校、医院、商场一幢幢高楼正在拔地而起,宽阔道路织起便利的交通路网,一处处沿河沿路而建的滨河休闲绿地装点着城市。

  沉淀着长安浓浓文化底蕴的千年古运河,实施了老坝修复、沿线建筑外立面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焕发出新活力。

  作为连杭的前沿地带,近年来,长安镇(高新区)坚持做强装备产业集群,壮大高新园区,引进重大项目,推进城乡统筹,彰显“工与贸、江与河、古与新”的特色,走出了一条工贸联动、城建拉动、契合长安禀赋的外向发展之路,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位列嘉兴市十强新市镇第二。

  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城市化进展。去年,长安镇(高新区)入围了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

  该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镇(高新区)面积较大、聚集人口较多、经济基础较好,具有建成小城市的潜质。这次入围,必将进一步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设施功能提升等,为长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

  成功入围后,该镇(区)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了小城市建设方向,那就是围绕“运河古韵观潮胜地、连杭科创产业高地、海宁西部人文新城”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成为产城互动、集约节约、生态宜居的“运河古镇、科创新城”。

  为此,去年以来,镇(区)进一步加快公共资源集聚,城市形态魅力初显。

  在长安新区,仰山小学投入使用,市三院(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成,和平景苑、新民新村点等安置房陆续完成建设,华府大酒店、佳源中心广场等商贸配套相继竣工,道路、滨河休闲绿地等建设快速推进,一座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新城区初露风貌。

  与此同时,旧城有机更新驶入快车道。大运河(长安段)成功入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运河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长安公园区块、渔民村区块启动征迁,寺弄安置房建设有序推进,老城区品位不断提升,古镇风貌愈加精彩。

  老城区:

  彰显城市文化魅力

  打造“千年运河古镇”

  在长安老城区,有入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的“一坝三闸”,有清末民初的特色市井风貌,还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文化底蕴深厚。在小城市培育中,长安镇(高新区)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通过保护和挖掘,着力打造“千年运河古镇”。

  围绕这些亮点特色,长安镇(高新区)已经实施了老坝修复、沿线建筑外立面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同时,启动了庆宁街、东中西街、寺弄历史街区等老街区改造,长安公园区块、渔民村区块征迁,通过有机更新进一步提升老城区品位。

  今年,寺弄拆迁安置房将完成建设,世遗核心区块的环境整治提升、老街区改造等项目将持续推进。这些项目的建成都将进一步复原古镇风貌,带动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和重点文化设施开发利用,彰显长安的城市文化魅力。

  长安新区:

  配套设施集聚宜居新城拔地而起

  长安新区是长安镇(高新区)规划发展的镇(区)居住、生活核心,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海宁三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佳源中心广场、华府五星级大酒店等医疗、教育、商贸等配套设施都在这里集聚。

  今年,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海宁三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投入使用,文教中心、仰山幼儿园等将启动建设。城市道路和绿化也同步跟进,修川公园、越川路等也将启动建设。

  一幢幢高楼大厦、一条条宽阔道路,一处处环境优美的公园绿地,现在到长安新区转一圈,你已经能感受到初露风貌的现代化新城。

  高新区:

  经济发展主战场大企业纷纷入驻

  在高新区春潮路两侧,七幢白色建筑十分显眼,这是在去年竣工的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海宁节点项目。

  这个投资约29亿元的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并有效辐射浙江北部、东部,江苏南部、上海南部等华东产业经济带,海宁市内企业可依靠这一网络实现货物快速通达。

  除了该项目,去年,普洛斯国际物流、招商物流、纪鸿国际包装等一批“高大好”项目进驻高新区。

  项目落地后,长安镇(高新区)以“有效投资大比武”为抓手,抓项目开工、抓项目投产。今年3月,高新区依江路北侧区块的6家企业集体开工,力争年底前全部竣工;5月,普洛斯项目进入土地挂牌阶段,并同步开工土地平整,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纪鸿国际包装建设有序进展,计划在今年三季度试生产……

  以高新区为经济发展主战场,今年,长安镇(高新区)将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有效投资89.8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增长20%以上,实现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