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出租车改革起步 500余的士获经营权

2015年05月22日 07:12:1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宏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2日 讯 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举措,引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在市民的期待中,这几天,义乌500多辆经营权到期的出租车,根据新的改革方案重新获得经营权,再上征程。

  今天,交通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交通部支持义乌市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汽车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据了解,义乌目前有1330辆出租车,6家公司参与营运,出租车数量在全省所有城市排名第5。从2008年起,义乌的城市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然而7年间,该市却没新增一辆出租车,市民“打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今年5月初,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后,该市出台了《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这一方案的主要特色,是打破垄断格局,将这一行业逐步还给市场,以此“倒逼”出租车行业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是改革的第一步。王亚胜是这次摇号新产生的5位主发起人之一。这两天,他在为组建新的出租车公司而四处奔走。“争取在7月之前成立新的出租车公司。”他说,公司成立后,将在改善出租车的形态及服务品质上下功夫,让服务更到位,让市民打车更便捷。

  义乌市已经展示了“改革路线图”:改革的第一阶段,该市将增加250辆出租车,分配给新成立的这5家出租车公司。明年,义乌将有200辆经营权到期的车辆,也将分配给这5家公司。这样,每个新成立的出租车公司将平均拥有90辆出租车。以后再新增车辆,就以服务质量的好坏来招投标,服务质量好的,就多分配车辆。到2018年,政府将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交由市场配置。

  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让利于群众和从业人员,也在同步进行。义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原先义乌市每年每辆车收取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为1万元,按照计划,今年会降低到每车5000元,明年开始全部取消。

  在放开的同时,义乌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监管,而其主要原则是根据服务质量,来决定出租车分配数量。在摇号之前,义乌市就对529辆经营权到期的出租车进行再分配,对现有的6家出租车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核,按照从高到低的分数排名,来决定各公司的出租车数量。

  据了解,义乌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出租车公司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对有不良从业行为的人员,将实行优胜劣汰,建立退出机制。对优秀的司机将进行激励,给予低价承包车辆等优惠。

  目前,义乌市相关部门正在与价格部门协商制定价格方案。今后,义乌将会使营运价格逐步从政府定价模式向政府指导价、行业定价、协商定价机制过渡,让出租车价格和市场供需关系挂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