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舟山:全面取缔“三无”渔船

2015年05月13日 08:05: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祝梅 林上军 通讯员卢艳 编辑: 林柏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13日讯今年4月至5月,舟山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打三整治”双攻坚月行动。截至4月30日,舟山已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033艘,全面完成涉渔“三无”船舶取缔任务,交出了一张3年任务11个月完成的漂亮成绩单。

  据统计,我省启动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来,舟山共开展执法行动2308次,检查渔船3731艘。全市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从源头管控,做到全产业链严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

  要堵也要疏。作为我省传统渔业大市,舟山当地特有的“三合一”渔船也被列入了取缔范围。所谓“三合一”渔船,是指拥有捕捞许可证、船舶登记证书、船舶检验证书,但并没有马力指标的渔船,在舟山涉渔“三无”船舶中,“三合一”渔船有近1200艘,涉及面大、涉及群体广,是整个行动的重点和难点。

  舟山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渔区调研,对“三合一”渔船调查摸底,细致到人员结构、年龄状况和家庭收入等,各地循序渐进,因地制宜推进行动。在“三合一”渔船数量最多的岱山县,县财政拨出专款,对主动上交“三合一”渔船的渔民给予补贴。到4月底,全县450艘“三合一”渔船已全部完成上交和拆解工作。

  在防止涉渔“三无”船舶反弹回潮的同时,舟山正积极谋划推动渔民转产转业、渔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从今年起,舟山市、县(区)财政将支出近亿元,全市约3万名曾从事集体渔业捕捞及相关作业的老年渔民可领到生活补贴。舟山是我国最大的远洋渔业生产基地和远洋自捕鱿鱼最大输入口岸和主要加工地区。今年2月,舟山制定出台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意见,引导国内捕捞渔船从事过洋性远洋渔业,群岛远洋渔业综合效应正在显现。

  被取缔的涉渔“三无”船舶渔民开始转向新的发展轨道。在嵊泗县枸杞乡,当地闻名的厚壳贻贝养殖已辐射到嵊泗其他乡镇,浅海贝藻养殖成为新趋势。舟山还在谋划以乡镇统一管理的形式,收购部分船况较好的“三无”渔船发展休闲渔业,或将“三无”渔船用作河道保洁船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