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孝丰镇:干部成长传帮带

2015年04月28日 05:58: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见习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马赟)   “做好基层工作,嘴要甜、腿要勤、心要诚,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导师朱青云的话,李文龙时刻铭记。孝丰镇原人大主席朱青云,有着38年的乡镇工作经验,手把手带着年轻干部李文龙融入基层工作。今年清明节前,在老石坎村土地开发项目中,按照师傅“用脚步来丈量民情”的法子,李文龙和同事成功说服村民将山林中的30多座坟墓迁移。

  为传承老干部的优良作风,帮助年轻干部成长,从2005年开始,安吉县实施以老干部结对帮带年轻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导师帮带制”。10年间,通过“导师帮带制”培养了一大批基层青年骨干。适用范围从乡镇、部门机关扩展到农村基层组织、“两新”组织等领域,结对形式也变得灵活多样。

  在孝丰镇政府,33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每人配备一名实践导师、一到两名政治导师,各个导师分别带三到四名干部学员,采取“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形式,从思想上、作风上、实践上,让年轻干部快速步入工作正轨。

  “导师帮带制”既帮助年轻干部适应工作,也让导师借鉴年轻人身上的优点,在相互学习中,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同进步。

  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王琼来到安吉县农业局农作站工作,在高级农艺师曹建民指导下,短短一年间便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担任农作站副站长一职。而徒弟从高校里带来的新知识、新理念,又促使导师曹建民提高业务水平。2014年,师徒共同努力,通过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实现示范田中水稻亩产达821.2公斤,创安吉县水稻亩产新高。曹建民因此荣获2014年度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的殊荣。

  “导师帮带制”发展至今,也出现跨地域、跨行业拜师帮带的新方式。近日,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支书胡加仁再次来到山川乡马家弄村,向“导师”沈广宏讨教在精品示范村建设中如何改善村容村貌。两人从农房改造、污水管网建设、饮用水工程谈到垃圾分类、环境提升等问题。在广大农村、“两新”组织等领域,通过这种“跨域拜师”、“组团帮带”等新的帮带方式,不断丰富“导师帮带制”的内涵。

  据统计,安吉县目前明确导师帮带关系961对,其中乡镇、部门机关及事业单位443对、村干部198对、“两新”组织320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