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依靠光伏龙头企业 海宁袁花贫困户享受“阳光扶贫”

新常态下的浙江特色文化产业系列报道之八

2015年04月27日 16:00: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编辑: 陈丽丹

俞永康接受采访

 

俞永康家光伏发电安装的电表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7日 讯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一间二层楼的房屋,装修一般、年代久远;屋顶上的太阳能板正在阳光的照射下,积极地发挥着光伏发电的作用,这是袁花镇长啸村俞永康大爷的家。4月24日午后,阳光正好,俞大爷和儿子在庭院里晒着太阳。

  “如果不是镇里、村里对贫困户的关心和照顾,我们也不能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和便利。”俞永康说道,心中甚是感激。

  俞永康是袁花镇享受到太阳能板屋顶光伏发电的贫困户之一。袁花镇作为浙江省海宁市工业重镇,其工业经济以太阳能利用(光伏、光热)为主,已基本形成一条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依托产业优势,今年初,袁花镇制定了《光伏发电阳光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将光伏产业与扶贫工程有机结合,探索了一条扶贫帮困的新路径。

  龙头企业引领 光伏发电有优势

  在海宁市袁花镇,光伏产业发展的势头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凭借着前几年光热发展的基础,依托光伏龙头企业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在光伏发展大潮中始终走在前列的有利因素,袁花镇的“光伏”之路走得越来越远,范围变得更为广阔。

  谈到阳光扶贫项目,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宋丹说:“袁花镇政府2014年底提出来这个项目,单位的领导考虑后都觉得很有意义。我们提供技术和安装等环节,镇里负责协调。”

  家用太阳能板的安装要考虑到房子的向阳、屋顶能否承受太阳能板的重量等一系列问题。而“阳光扶贫”还有一项重要的考虑就是要让农家享受免费安装、免费检测和能获得余电入网的良好福利。晶科让这一切都变得简单而迅速。

  目前,晶科主要的市场在上海,生产基地遍布南非、马来西亚、葡萄牙,综合实力排名第三。

  屋顶装上太阳能板  电费越交越少

  儿子如果不是小时候发生意外,65岁的俞永康大爷应该会和他年纪相仿的老人一样经历儿子喜结良缘、儿孙满堂的喜悦时刻。然而,天有不测,小时候的一次发烧给儿子造成了智力低下的后果。面对现实,俞永康老人积极面对生活。

  得知村里要给贫困户安装太阳能板进行屋顶光伏发电的消息时,俞永康十分高兴。俞永康说:“这是镇里、村里对贫困户的关心,安装太阳能板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屋顶的瓦片踩破了也没事,我自己修一下就好了。”

  俞永康说:“我家的太阳能板是春节前安装的,以前我家一个月的电费大约50元左右,现在每月交的电费越来越少了,像昨天一天发电量有8度,太阳好的时候,全天发电都10度以上的。余电上网还能得到国家的补贴,真是太好了。”

       屋顶光伏发电给贫困户的生活带去了一丝光亮和温暖。我们给俞永康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前每月50元电费、平均每度电为0.6元来算,俞永康家每日的用电量大约是3度左右。屋顶安装8块太阳能板的发电量能解决3—5户日常用电户数。阴天,太阳能板发电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全天也能发电3—5度,这对于俞永康家一日的用电量来说已经足够。在这样的发电情况下,日常电饭煲、电冰箱、电水壶都能正常使用,更不用说阳光充足的日子了。

  在袁花镇,阳光扶贫已经进入10户贫困户家中,在7个村进行试点,效果显著、深得群众支持。目前,袁花镇正在和银行、企业等机构进行进一步的积极沟通,未来,屋顶光伏发电将朝着400户的目标前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