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店镇:探索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新途径

2015年04月27日 06:04:2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王玲艳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7日 讯 “按照前期规划,蚂桥农贸市场综合建设项目今年年内应该可以动工兴建,建成后会给抱团的10个村带来不错的经济收益。”这是近期王店镇农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建华手头正在负责的一个项目。记者采访当天,他和项目联络员张朱海一起仔细研究着农贸市场综合建设项目的规划图纸。整个项目由一个大型农贸市场和1幢8层高的商务楼宇组成,建成后既能解决蚂桥集镇居民的买菜问题,也能为嘉兴现代物流园提供后勤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由庄安村等王店镇10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市、区、镇财政扶持共同打造的项目,建筑安装投资2800余万元。朱建华告诉记者,这些经济薄弱村受到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单打独斗”发展遭遇重重困难,因此,由镇政府牵头,这10个村各出资10万元抱团联合“造血”,并成立了嘉兴市益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截至目前,总体设计规划方案已完成并进入审批阶段。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年收益率可达8%以上,参与项目的各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16.8万元,从而摆脱经济薄弱村的“身份”。

  抱团联合“造血”是王店镇扶持经济薄弱村的举措之一。近年来,王店镇紧紧围绕发展主题,采取“造血”、“输血”、“活血”、“补血”等多种模式,千方百计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途径。目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共获得市、区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820万元,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累计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700多万元,这些补助资金相当于一股股新鲜的“血液”,带动整个经济薄弱村“机体”的运转,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此基础上,王店镇还积极发动全镇各行各业捐资用于“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全部用于农村河道整治。

  在“血液”充沛的基础上,王店镇努力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土地流转、土地确权等“活血”措施破解发展瓶颈,盘活了原本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土地和资产,并出台了办法鼓励各村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腾挪出扶助项目建设的空间。建南村、镇西村等经济薄弱村利用闲置土地和房屋的地理位置优势,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6.2亩,改造陈旧房屋1700平方米,开展物业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所在村集体创造年均44.48万元的经济收益。自2011年以来,王店镇已累计流转土地8161亩,复垦土地1200亩。

  依托村级特色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王店镇在借助外力的同时积极创收,为扶持经济薄弱村“补血”。通过吸纳分布在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的优秀党员,成立了秀洲区首个产业链党支部——聚宝湾农业产业链党总支。该党总支现有党员49名,全部来自王店镇粮食生产、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农业生产资料经营、植保机械服务、网络信息营销等农业相关行业。一个党总支几乎包括了整条农业产业链,内设种植业支部、养殖业支部、网络信息支部3个党支部加强管理,外引7名联盟党员和12名联盟实体法人代表作为强援,将党总支成员分散在各自行业内的带动作用整合成一股力量,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赢得先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根据各村实际,王店镇结合产业特色搞活村级集体服务型经济。依托嘉兴现代物流园蓬勃发展的优势,紧邻物流园的国庆村约60%的劳动力从事与物流相关的行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物流村”,2014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比3年前增加19.58万元。花鸟港村则以省级农业综合园区建设为契机,将2199亩农业用地流转给新型农业主体经营,2014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28.5万元。更让人耳熟能详的是拥有聚宝湾风景区的建林村,该村现在正在大力打造融赏梅花、游农庄、泡温泉、悟国学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继续“加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