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绿水青山景宁里 以茶联谊以文会友

2015年04月22日 11:24: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通讯员 吴卫萍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2日 讯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通讯员 吴卫萍)独特的畲族标识、充满魅力的廊桥、大街上熙熙攘攘穿着畲族服饰的百姓,在灯火通明的景宁夜里显得格外美丽、吸引眼球,与往日相比,多了一份神秘、魅力和大气。4月21日,2015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在景宁影城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由开幕式、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颁奖仪式、大型文艺晚会三部分组成。

  兴百年金奖惠明以茶联谊

  身着畲族服饰的姑娘在茶山上拿着茶叶篓采茶,相互寒暄。这是三月三开幕式上的一个镜头,设计逼真,还原了采茶女的真实生活。在景宁,惠明茶家喻户晓,颇受人们喜爱。开幕式上,畲族姑娘们表演了乐舞茶道《百年和茗》,优雅的茶艺之道,浓厚的茶文化让人印象深刻。

  4月21日午,景宁人在惠明寺举行隆重的2015中国畲乡三月三惠明茶祭茶大典。迎风飘扬的彩旗、响彻山谷的鼓声,惠明寺里热闹非凡。上贡品、请茶神、送祝福等一系列环节的开展,让游客们享受了一场神圣而庄严的盛会。

  “景宁这个地方好的呀,山清水秀。祭茶大典我们还是第一次见,茶文化还是很有意义,蛮讲究的,蛮好。”来自杭州的沈阿姨说道。祭祀台的一旁,一群姑娘们正在热闹地拍着照片。“这是禅服,姑娘们表演的是尝茶的一种,要求表演人员要进入忘我的状态。”带领表演的蔡敏华老师说道。

  惠明茶是浙江畲族人民创制的名茶,产于景宁赤木山惠明寺周围,历史悠久。相传,在唐大中年间,有一个畲族老翁雷太祖,带着四个儿子,从广东逃荒到达江西,途中遇到一个和尚,一路同行到浙江。分手以后,雷太祖便在景宁的一个叫大赤坑的荒凉深山坞里搭起了茅棚,父子五人靠垦荒种地度日。后来豪强硬说雷太祖侵占了他的土地,就把雷太祖父子赶下了山。雷太祖父子只得重过到处流浪的生活。事有凑巧,他们又在景宁鹤溪遇见了那个和尚,和尚非常同情雷太祖的遭遇,就把他们带到自己的寺院里。原来这个和尚就是赤木山惠明寺的开山始祖。和尚嘱咐雷氏父子在惠明寺周围辟地种茶,这就是传说中的惠明茶的由来。

  扬千年畲族文化以文会友

  作为少数民族畲族集聚区的景宁,保留了众多少数民族元素和民族文化。每年的三月三,景宁人都会欢欣鼓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

  凤凰是景宁的图腾,开幕式上的表演里也融入了众多凤凰的元素。身着畲族服饰的青年刚劲有力,身着畲族服饰的姑娘们柔软温柔,在看表演的同时,在场的观都为这个民族的多才多艺感到惊叹。

  歌曲、舞蹈、杂技在畲乡影院的灯光照耀下轮流上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晚会分为《欢乐序》、《百年礼遇》、《追梦人家》、《盛事颂歌》、《景星凤凰》五个部分。

  今年的三月三相比往年更有意义,刚好是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热情的畲族人民以茶会友,传承了百年惠明的辉煌发展。不仅如此,这是民族的盛宴,也是全国各地朋友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