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赏服饰玩体育 景宁节庆品牌响当当

2015年04月22日 17:03: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通讯员 吴卫萍 编辑: 黄玉环(实习)

畲家霓裳精华展

 

  服装展示现场

  畲乡传统体育节暨民族一条街活动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2日 讯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通讯员 吴卫萍)鹅软石铺砌的沿河小道、跨河而建设计独特的廊桥,在三月三这个众人欢聚一堂的时刻张开怀抱拥抱八方来客。

  今日上午,景宁府前桥至晋仙桥河段乐声阵阵、人头攒攒,这里举行的“畲家霓裳精华展”——历届获奖畲族服饰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人的围观。

  畲族服饰、畲乡独特体育竞技、送文化下乡等一系列活动,都为景宁三月三活动的开展增添了浓厚的一笔,大大促进节庆文化的发展,打造良好的节庆品牌。

  畲家霓裳设计独特 美艳无比

  “妈妈,再往里面挤一点,我看不见。”“好的、好的,宝贝跟着妈妈走啊。”一大早,府前桥至晋仙桥河段挤满了人,一个小男孩跟着妈妈看热闹——畲家霓裳精华展。

  未曾来景宁之前,网上款式独特、色彩鲜艳、设计特别的畲族服饰就已经深深印在了脑海。今日一睹现场,感触更深。畲族的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衣料多为自织的麻布,穿着舒适。

  今年与往年相比,最大的特色是搭建在水中的舞台。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让四周观众观看展示,三月三组委会将传统的T台走秀换成了让模特身着美丽的畲族服饰在来回游动的竹排和水上舞台上展示。

  乐声阵阵,轻舟泛泛。畲族姑娘身着畲服优雅地站在竹排上,时而扬起嘴角微笑、时而弹奏乐器带来美妙乐声。服饰上畲族独有的图案和鲜艳亮丽的色彩,伴随着春日的阳光和水面的映射,深深地嵌入游客心底。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游客们都陷入了对畲族服饰的无限遐想中。

  一条街用来玩体育“醉”了

  景宁的正午,阳光普照。复兴西路上早早地拉起了警戒线,下午在这里有一场技能与体能的较量,第九届畲乡传统体育节暨民族一条街活动正式启动。

  民族体育一条街活动是中国畲乡三月三的保留项目,是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从街的一头往里走,一条粗粗的麻绳上绑着很多红绳子。“这是拔河,很明显的呀。”记者脱口而出。一旁围观的群众说:“你不是景宁的吧?这叫千人押加,跟拔河有点像,但不是用手的,而是要将红色绳套在脖子上,双手着地趴下再拔。”说完,淳朴的畲族人民露出了享受节庆生活的幸福笑容,而后记者也真正见识了千人押加的真实风采。

  不仅如此,沿着街再往里走,摇锅、操石磉、锯木、采柿子、龙接凤等各项体育项目周边都挤满了人。

  一口大锅一个人就是一项体育竞技活动,景宁人民玩体育真是非同一般。相传很久以前每到端午节,畲族人民为了能让粽子口味香甜、存放时间更长,畲民们就到山上摘来毛竹叶、株树叶等放在大锅里,将其烧成灰,然后再把锅摇回家,摇锅便由此而来。

  摇锅比赛不复杂,但需要技巧与平衡。一个人站在红色的大锅内,经过身体和四肢的协调摆动,将锅子从起点挪到终点,谁的速度快谁就获胜。

  三月三是景宁的盛大节庆,每年这个时候的景宁,宾朋满堂、喜气洋洋。在节庆节点上,畲族文化得到了良好的展示载体;同时,由于特有的畲族文化的存在,景宁三月三节庆更有活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第七届中国畲族民歌节暨“廊桥茶韵·畲家飘歌”大型茶歌会也将于今日晚上在永定桥畔如期启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