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破解山区百姓出行难 空巢老人乘上康庄小巴

2015年04月20日 06:50: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叶尚蓉 编辑: 黄玉环(实习)

  浙江日报 今天上午10时的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细雨蒙蒙。一辆银灰色小面包车停在了镇上一个化肥销售点。

  “自泉,又麻烦你啦。”车门尚未打开,70岁的彭吉良就迎上去打招呼。“没事。就是这两袋吧?”驾驶员林自泉从车上下来,指着店门口放着的两袋化肥问道。在得到确认后,林自泉打开车门,把最后排的座位翻起,把两袋共100斤重的化肥放了进去。彭吉良一边忙着撑伞,一边道谢。

  放好后,两人一起上车。车子开到东坑镇中心的集市路路口。

  “老林,上午接送了几个客人?”一辆同车型的车停到了边上,一个带着鸭舌帽的中年男子摇下车窗,向林自泉借火。

  林自泉指着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彭吉良,笑着说:“还只有一个。你呢?怎么这个时候过来?”

  “我早上两趟都没人,现在是接到电话过来的。”中年男子叫何世余,东坑镇竹埠村人,和林自泉同属于景宁长运公司。

  隔着车门,林自泉与何世余闲聊起来。雨轻轻地下着,两辆车上喷涂的墨绿色的“康庄小巴”字样渐渐模糊。

  “康庄小巴”是景宁为了解决偏远“空巢村”群众出行难而开通的乡村客运班车。全县分沙湾、渤海、东坑三个区块。沙湾、渤海两块由县汇丰客运公司负责,从2008年开始运营;东坑区块由县长运公司负责,于2013年开通。所有驾驶员都是当地人。目前,全县已开通线路17条,线路所经村落约占全县总数的四分之一。

  “这些村多处于高山、偏远地区,村里多为老人和儿童,他们有出行需求。”同行的该县运管局客运科副科长陈剑勇介绍说,从接送村民到乡镇购买柴米油盐,到老人出去理发、孩子上下学,“康庄小巴”业已成为“服务专线”,甚至变成了“救急车”。

  “就是救命车啊!过年时,我家孙子夜里一两点发起高烧,把我们急坏了。多亏自泉连夜开车把孩子送到镇里的卫生院。”根底岘村村民彭长友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在天津做生意,他们当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林自泉。这样的事情,“林自泉”们每年都会碰到两三起。

  “人少事不少。”今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康庄小巴”的运营、提高驾驶员的积极性,景宁畲族自治县运管局还要求一改小巴原来“随叫随到”模式为“固定班次、急事电话”模式,同时以“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监督鼓励。每辆“康庄小巴”在年度考核合格后可以得到2.5万元的财政补贴。

  “如果有了这份补贴,我们每年大概还可以赚个万把块钱,不然就得亏本。”何世余实话实说。他跑的东坑镇到竹埠村路线单趟车票4元,需要每趟有5个乘客才能抵消油钱。但现实常常是一天才有三四个客人。

  有时碰到路上相识的老人在步行,何世余也会停下车把他们搭回去,不收车费。“我们竹埠村有五六户人家,家里特别穷。”何世余和林自泉都说,乡里乡亲的这种感情也是他们还能坚持到现在的一个原因。

  10时10分,林自泉的发车时间到了。他又按了几下喇叭,确定没有人再来,才发动了车子。何世余则还在等给他打电话的乘客。

  景宁畲族自治县2015年民生实事之一:完善“康庄小巴”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解决偏远山区农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在公路沿线新建80个港湾式停靠站,方便“康庄小巴”和其他客运班车停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