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景宁畲乡“三月三”看看

2015年04月17日 16:27: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7日 讯    (记者 王铮铮)   这里是风情万种的畲乡,这里有刺激味蕾的乌米饭,这里有歌声嘹亮的山歌,这里有百年历史文化的惠明茶,这里有独特的少数民族婚嫁习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看看景宁“三月三”,和景宁来次心灵之约吧。4月21日—22日,2015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景宁畲乡盛大开幕。  

        吃上香喷喷的乌米饭、欣赏畲乡山清水秀的风景、试穿畲乡人民专有的少数民族服装……每年三月三,畲民们云集宗祠,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饮制乌饭,故又称“乌饭节”。“三月三”不仅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更成为畲乡的节庆品牌。

  2015年中国畲乡三月三借助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契机,宣传百年金奖惠明茶,实现畲族文化与茶文化有机结合;以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为载体,开发融入传统与现代元素的畲族工艺品,利用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弘扬传承传统民族文化。主题文化活动更是看头多多:畲族服饰的展示、茶文化展示、体育一条街活动等都将带来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此外,2015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网上共庆已于4月1日正式启动,网友可通过点击官方网站(http://2015sys.jnnews.zj.cn/),了解活动的基本情况。

        本次活动由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以“兴百年金奖惠明 扬千年畲族文化”为主题。

  届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会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期待在景宁和您相约!距离“三月三”开幕还有3天,小编带您先睹为快!

  1、畲乡,那个我想去看看的地方

  畲族历史悠久,其中畲民自称“山哈”,早在唐永泰二年(766)就从福建罗源迁居景宁,与当地的汉族兄弟生聚教训,共启山林,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如今,畲族人民的生活已经大不相同,注重保护民族文化,挖掘这种民族特色。在大均,封金山等地方留存了很多畲族风情。

  畲族民间刺绣 寓意“心想事成”

  

  畲族婚嫁

         2、乌米饭,挑逗舌尖的美味

  传说是唐朝时,畲族英雄雷万兴领导畲军反抗官府,被朝廷军队围困在大山里,失去外援,粮草断绝,畲家军只得在大山里寻找食物。时值深秋,山里大部分树木落果,唯有一种叫乌稔树上挂着串串甜果,大家尝了尝,感到香甜可口,于是传令大量采集野果充饥,军粮解决了,抗击官军取得了胜利。之后一年三月初三,雷万兴想念乌稔果,可是这时正是春天,乌稔树只有绿叶没有结果,只好采下叶子加工后和着糯米一起炊煮,结果糯米也呈现出同乌稔果一样的蓝黑色,香味很浓,雷万兴吃了,食欲大增,异常高兴,下令畲军每年这一天都煮乌米饭。畲民们为了纪念雷万兴率领畲军反抗官兵的胜利,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男男女女都出门“踏青”,采集乌稔叶,家家都做乌米饭,流传至今便成为畲族的一个节日,现在的“乌饭节”除了保留原有的习俗外,还载歌载舞,更加热闹非凡。

热气腾腾的乌米饭 迫不及待想咬上一口
 
         3、惠明茶,不仅仅是茶叶而已
 
        惠明茶的茶文化底蕴深厚,它集畲族文化、佛教文化、汉族文化于一身,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畲族人民千百年来,将茶与生活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具风味的茶俗茶礼,“迎客茶”、“新娘茶”、“妯娌茶”就是其中的代表。
 
“迎客茶”
 
“新娘茶”
 
娌茶”
 
茶舞剧
 
         4、少数民族工艺品大赛,灵魂的创作
 
         首届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旨在传承与弘扬少数民族工艺文化,搭建少数民族工艺品交流与创新合作平台,荟萃畲族工艺美术精品佳作,推进中国畲族经济文化总部建设,突出文化引领。大赛共收来自法国巴黎、北京、上海、福建、江西等海内外及全国十余个省份工艺美术家、爱好者创作的优秀作品,共计1000余件。通过评委评审将产生畲族饰品类、畲族陶艺类、畲族旅游工艺品类、畲族元素纹样设计类四个类别的金、银、铜三项的36个奖项及若干优秀奖。
畲族陶艺类
 
畲族饰品类
 
畲族旅游工艺品类
        看完这些,相信您和小编一样Hold不住了吧!不要再犹豫了,趁时光正好、趁还年轻,去看看大大的世界、美美的畲乡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