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杭城今年高中国际班招生安排公布

4月30日报名 5月9日英语测试

2015年04月16日 09:20:5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金丹丹 纪驭亚 编辑: 金菁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6日 讯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今年杭州市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通知。

  今年,市区有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四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民办东方中学等六所学校的中外合作班招生。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各校先组织英语水平测试,合格考生填报志愿,再参加中考,列入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录取。

  报名时间为4月30日,每位学生只允许报考一所高中中外合作班。各校统一在5月9日(周六)上午组织英语水平测试,时间为半天。

  招生政策

  今年中外合作班招生

  中考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30%

  各校中外合作班的招生简章,包括招生范围和计划、报名条件,英语水平测试时间、内容、方式、成绩评定办法,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内容将于4月17日起在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和各校校园网公布。

  今年,各校的录取方式也有变化。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将学生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等以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按各校招生计划和相关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中考后,根据各校中外合作班的录取规则,按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成绩,在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中择优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根据已报志愿,纳入集中统一其他批次招生的录取。

  每位学生只允许报考一所

  4月30日报名5月9日英语测试

  杭州市区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含个别生)须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是唯一网址,以下简称“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于规定时间(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开放时间为4月30日8:00至5月1日18:00)进行英语水平测试报名。特别要注意的是,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一旦关闭,考生所填报信息将不得更改。请考生与家长慎重选择,准确填报。每位学生只允许报考一所高中学校的中外合作班。

  5月4日,各招生学校通过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下载报考本校中外合作班英语水平测试学生名单。5月6日17:00前,招生学校上传英语水平测试试场安排等信息。

  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班学生于5月8日向所在初中学校领取《2015年杭州市区普通高中中外合作班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个别生于5月8日下午(12:30—16:30)凭本人体育中考准考证到所报名的高中招生学校领取《报名表》。

  各招生学校统一在5月9日(周六)上午组织英语水平测试,时间为半天。考生凭本人体育中考准考证和《报名表》原件到报名学校参加测试。

  各招生学校于5月11日上午将英语水平测试成绩报市教育局高中处审核,5月13日起,合格考生英语水平测试成绩在杭州教育网和各招生学校校园网公示。英语水平测试成绩合格考生取得其报考学校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中外合作班志愿的填报资格。

  各校情况

  杭外有50个名额留给省内考生

  今年,也是杭州外国语学校首次出现在杭州市区普通高中中外合作班招生计划里,计划招生人数为70人。不过,省内非杭州市区的家长有点着急,他们纷纷来电咨询:今年杭外还会不会招外地考生了?

  杭外剑桥高中负责人先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肯定招,名额是50个。

  “我们一直都是招120人,只是往年是省内统一招生,今年分成了杭州市区和省内两个部分。”该负责人说,具体名额分配是根据往年的招生比例定的,不会存在外地考生今年考杭外比往年紧张的情况,“往年招生的120名学生中,杭州考生占到60名-80名,我们分配名额时取了中间值。”该负责人说,具体的招生简章会在17日发布,杭州市区考生和省内考生的校考都安排在5月9日。

  此外,在今年的杭州市区普通高中中外合作班招生计划中,除了杭外,每个学校的备注里都有这样一句:其中面向市区招生58人(具体数字各校有所不同)。这是什么意思?昨天,记者也问了相关高中国际部的负责人。

  “往年我们都是面向杭州大市招生,但是今年因为需要综合中考分数,而桐庐、建德等杭州区县和市区的中考试卷不一样,所以有几个名额是分配给这些地区的考生的。”该负责人说,某种程度上,对于非杭州市区的杭州区县考生来说,今年考杭州多数高中国际班时会比往年有所限制。

  校考基本只考英语水平测试

  前两年,不少国际班的入学测试会有多个科目。比如,杭外剑高笔试考察英语、数学和综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面试部分包括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杭十四中国际班,笔试内容是英语TOEFLJunior(小托福)、数学、科学,另外还有英语面试。

  而今年,因为考虑到国际班录取要参考中考成绩,所以考生的数学、科学等学科水平在中考时会有所体现。记者昨天问了一圈各校国际班发现,今年各校校考时基本只考英语水平测试,考试方式还是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

  个别学校笔试面试的比重今年也有所变化。例如杭州第四中学,往年面试和笔试的比重为五五开,今年面试的分值将提高至60分。而占40分的笔试和往年一样为中考范围、中考难度。“这也要求考生在复习准备时,着重准备面试。”杭四中国际部负责人表示。

  中考所占比重蛮高,考生切不可轻视

  目前,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已经发布《2015年杭师大附中中美合作高中项目提前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录取办法中提到,综合总分中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权重占50%。

  中考成绩所占比重高,这个变化也体现在杭城其他高中的国际部录取办法中。例如,杭四中国际部今年录取时,中考成绩也将占50%的权重。杭州高级中学虽然还没有公布今年的招生实施办法,但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中考成绩所占比例也蛮高的。“我们的定位就是打造高端留学通道,所以去年是在考入杭高、有意向出国的同学中招收了一个国际班。”该负责人说,这也提醒各位考生,千万不能对中考有所松懈。

  还有一点,也需要提醒一下各位有意向报考国际班的考生:往年,是学校录取后,先公示名单,再上报杭州市教育局。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个别同时在上海等地多点考试的考生,改变主意,改去其他学校。而今年,国际班是放在提前批填报志愿,这也意味着,一旦被杭州的国际班录取,就不能毁约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