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让快递员放在小区快递存放点的包裹安全吗?

2015年04月08日 09:15:2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陈俊儒 林广 编辑: 金菁菁

  图为汇车桥公寓,快递存放在自行车库门口过道的快递存取柜里和架子上,没有人员看管,只贴有“上有监控、非己勿动”字样的警示。钱鹏鹤/摄

  图为南汇锦园,快递存放小区入口处的一个小房间内,没有人员看管。钱鹏鹤/摄

  昨天,自称是市区南汇锦园鸿翔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王先生向温都热线88868886(微信号:wd88868886)反映,几天前有个快递员在他们小区“私拿”了一个包裹,后经警方调查认为此事是个误会。但还是有快递员称,该小区业主的快递包裹曾多次丢失。

  温州小区物业如何管理快递?快递是不是会被冒拿?记者昨天走访了市区5个小区,在其中2个小区,记者可顺利“冒领”别人的快递包裹。

  警方调查:快递员拿走包裹系误会

  钱先生是顺丰快递员。钱先生回忆,4月3日9时许,他把包裹放入南汇锦园一个快递存取柜,可客户并未在存取柜内看到包裹。钱先生随即报警。后查看该小区监控视频,发现当日钱先生离开之后,申通快递员在快递存取柜前查看了包裹,并带走了。

  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民警胡然介绍,经调查,顺丰快递员在南汇锦园送快递时,忘了退出快递存取柜的账号,柜子没能锁上。尔后申通快递员使用快递存取柜时,误拿了快件,并带回了公司。

  之后业主拿回了快递包裹。胡然说,申通快递员误拿快递之后,并未将快递占为己有,而是送回了申通公司;快递是4月3日遗失的,警方在4月6日找到,发现快递并没有被拆开。以上均能说明申通快递员并非偷窃。

  “冒领”成功:南汇锦园、汇车桥公寓,记者拿走快递无人问

  温州市区不少小区已经安装了一些供居民取放的快递存取柜子。但部分小区如南汇锦园和汇车桥公寓的快递量比较大,柜子的数量明显不够。

  锦绣路南汇锦园小区快递存放室与保安室相去不远。昨天11时23分,记者走入快递存放室,里面除了快递存取柜外,还有个架子,架子上放着一些待取的快递。记者假装取件,保安看着记者拿着别人的快递走出存放室,并未询问。

  10分钟之后,记者拿着快递返回存放室,再次轻松拿走另一件别人的快递,同样顺利,其间未见有保安来查问情况。

  在快递存放室,记者碰到一位天天快递的快递员,他说,这里虽然也有快递存取柜,但数量明显不够。“去年我丢了七八个快递,赔了不少钱。”

  昨天15时18分,汇车桥底汇车桥公寓,快递被存放在自行车库门口的过道中,这里有一个快递存取柜和一个货架,没有人员看管,只贴有“上有监控、非己勿动”字样的警示。记者很轻松就取走了别人的快递,其间也未受到有关人员的盘问。

  “冒领”失败:和平大厦、鸿盛锦园、锦桂大厦,管理严格

  昨天10时40分,在鹿城路和平大厦,小区快递堆放在一个保安亭中。记者尝试走入保安亭拿取快递。一名保安立即上前来询问所住楼层以及快递的信息,让记者无法轻易拿走快递。

  小南路鸿盛锦园的管理较严格。昨天15时30分,记者尝试进入小区被保安拦下,需要联系住户,交涉无果后离开。

  锦绣路锦桂大厦的住户以老年人为主,这里每天接收的快递件数并不多,大约60件。昨天15时38分,送入小区的快递整齐地被摆放在物业办公室,进屋取件的业主需签字才能拿走快递。

  鸿翔物业:快递公司本就应该把快递送到顾客手中

  对于小区快递收取存在的隐患,南汇锦园鸿翔物业有关负责人认为,快递员都直接把快递放在快递室里,按理说快递公司应该把快递交到客户手中,物业并未接手他们的东西,没有义务替他们保管。

  锦桂大厦住宅区物业管理员叶赤介绍,他们的物业工作人员会保管送入小区的快递。每保管一个快递,快递员需向物业支付0.5元的保管费,效果不错。“几乎没有业主反映过快递被人拿走。”

  快递协会:快递员经顾客同意可放在指定地点

  快递是否能置放在小区保安亭或者快递置放点,申通快递温州地区经理孙晓贺说:“我们快递员都会先与顾客联系,得到顾客同意才会将快递放在指定地点。我们的职责就是将快递送到顾客手中。”如果碰到快递丢失的情况,公司会有专员与顾客一同追查。

  温州快递协会会长沙先生认为,如果快递员已经征得顾客同意将快递放到顾客指定的地点,一般来说服务已经做到位了。“如果快递是放在指定点丢失的,丢失后视是否有征得顾客指派区别处理;如果顾客没有指定地点,快递员需要择时再次来配送。”

  快递件送到小区后由谁来负责保管,这是个问题。沙先生说,其实可以参考锦桂大厦的做法,快递公司向物业支付一点钱,让物业帮忙看管,不过由于现在的快递配送价格不高,这对快递公司来说可能也是难以承受的。

  延伸阅读

  “最后100米”难题外地怎么应对?

  和温州一样,物流配送中“最后100米”的问题在全国许多城市存在。“最后100米”的概念来自于英美“最后一公里”,原意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在我国的物流行业,越来越多将其引申为物流配送员将货物送到每个市民手上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如何让快递迅速安全地到达市民手中?对于这一问题,除了设置足量的快递存取柜外,杭州、绍兴等地还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做法。

  杭州某小区:每个快递收1元

  杭州恩济花园小区西门口的传达室门上贴了一张通知,通知上写着快递公司每向“物业”存放一件快件(不论大小),收取管理费壹元整。

  保安室墙角放着10多个包裹,门卫兼快递保管员丁师傅说,这些都是以前堆积的,多的时候“哗啦啦”一下子送来50多个快递,他不在的时候,桌上、门口堆得都是,一般都是衣服、鞋子、化妆品。

  丁师傅也蛮苦恼的:万一快递少了怎么办?责任算在谁头上?

  “保管费”新政一出,快递员送来的包裹一下子减少,快递员老老实实地把包裹送到业主家里,有的业主家里没人,快递员宁可把包裹带回去也不肯付钱,有的业主明确说他来交1块钱,快递员才把包裹存放在门卫处。据杭州网

  绍兴:快递代收点悄然兴起

  绍兴上虞有个地方很闹猛:这个地方就是“快递代收点”。每到傍晚,当地喜士多迪荡门店就会拥入几位刚下班的上班族,他们将手机上的密码报给店员,店员核实后,将快递一一交到本人手中。

  目前绍兴市已有这样的快递代收点165个,主要分布在可的、喜士多、十足、快e点等24小时便利店及少数小区物业公司,实行取件全免费。市民在天猫等网站上网购时,只需选择“代收货服务”,页面上就会出现一长排代收点,市民觉得哪个点取货方便就选哪个。包裹到达代收点后,系统会自动发短信给买家,买家凭着验证码或身份证号就能取货。据绍兴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