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金华村民抓蜈蚣热:一条卖近2元一晚抓百条

2015年04月08日 09:07:4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陆欣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8日 讯 乌漆墨黑的身体,密密麻麻的步足,还有一对锋利有毒的腭牙,一提起蜈蚣,很多人都会不寒而栗。而如今,蜈蚣却成了金东区农民的创收之宝,一到晚上,就有人头上顶着电瓶灯,手里拿着铁夹,在野外到处抓蜈蚣。

   天黑后满田野找蜈蚣

  一个晚上能抓100多条

  市民方女士是金东区塘雅镇人,最近她的亲戚朋友们都加入了“抢蜈蚣”大战。爸爸、妈妈、姨妈、弟弟……偶偶还要拉上她凑个热闹。这不光是方女士一家的情况,在她印象中,抓蜈蚣的热潮,是从2012年开始的,每当天气一转暖,尤其是夏天,天黑之后,村民就涌向田边,到处翻找蜈蚣。

  今年特别夸张,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在晒自己抓蜈蚣的“战果”。

  说起来,抓蜈蚣的装备挺简单的:电瓶灯顶在脑袋上,手上拿个铁夹,细心的村民,会穿上一双雨鞋,天一黑,就可以出发去田里“寻宝”了。

  “其实白天晚上都能抓,但是晚上更容易。”方女士的姨妈是抓蜈蚣“固定成员”,目前“战绩”保持在一个晚上60条左右。按照她的说法,晚上把灯光照在蜈蚣背上,会发出隐隐的反光,而且蜈蚣见到亮光,也会在草丛中扭动起来,很容易被发现,这也是用来区分蜈蚣和其他小虫的关键,“看到了就用夹子夹住,不需要用手直接触碰。”

  村民说,有些经验老到的人,一天抓100多条蜈蚣很轻松,而且基本是天黑出门,晚上9点左右就收工回家。

  大蜈蚣每条能卖近2元

  有人会上门收购

  “看着都害怕,但是很赚钱。”对于长相狰狞的蜈蚣,方女士一开始觉得有些恶心,但没想到,这东西很值钱,大一点的,一条就能卖到1.7元~2元,等于一个晚上能赚到200元,“其实就是三四个小时的事情。”

  抓来的蜈蚣,都是被谁买走了呢?

  村民说,年后开始,就有人到村里收购蜈蚣了,而在金东区孝顺镇,还有固定收购的人,本地、外地的都有,只要骑着电瓶车找过去,问一问就能找到,“蜈蚣价格一直在变,最近天气热了,反而还跌了,但大蜈蚣一条卖个1块7,问题不大。”

  要问这些蜈蚣被买去做什么用,村民们基本说不上来。

  兰溪的汪旭富几年前就搞过蜈蚣养殖,在他看来,蜈蚣药用需求大,尤其是母蜈蚣,个头大,所以有市场。

  “我们也是从野外抓来蜈蚣,然后人工养殖,卖出的价格跟野生的差不多。”汪旭富说,蜈蚣喜欢在闷热的傍晚出没,喜欢潮湿,夜晚一般是它们出来觅食的时间。在他搞人工养殖那几年,每年都是湖北的药材市场派人专门来收购,本地药店反而不需要,“蜈蚣有药用需求,只要有母蜈蚣,就会马上被收购。”

  5—7月是蜈蚣产卵期

  捕捉蜈蚣可能会影响当地生物链

  这几天,记者的朋友圈也被抓蜈蚣刷屏了。除了金东区外,听说兰溪也有不少村民在漫山遍野找蜈蚣。按照人均抓50条计算,这一晚上“牺牲”掉的蜈蚣,起码要以万计了。

  这样真的好吗?

  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称,蜈蚣属于一般动物,没有被列入野生动物保护名单,可捕捉或饲养。不过,每年的5~7月份是蜈蚣的产卵期,尤其是立夏后,蜈蚣就进入了产卵盛期,村民们如果大量捕捉,可能会让蜈蚣数量骤减,对当地的生物链有所影响。

  小提醒

  被蜈蚣咬了怎么办?

  民间常说“五毒”,所谓的“五毒”,除了蝎子、蛇、壁虎和蟾蜍外,就有蜈蚣。

  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张德意说,蜈蚣毒性没有蛇那么剧烈,大部分人被蜇咬后,可用手挤压伤处,再用花露水、清凉油等搽抹。

  不过,也有少部分人,对于蜈蚣的毒液反应会特别剧烈,出现红肿和剧痛,这时就一定要去医院进行处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