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招商引资 正文

德清新市镇:一次“招商”引来多家企业

2015年04月03日 13:48:26  来源: 德清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3日 讯 2005年,新市谷门村可以说是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负债126万元。在组织信任下,周连荣毅然转租了自办企业,回到村里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接手了旁人看来一筹莫展的村务工作。一晃已是11年。村里早早地摘掉了“贫困帽”,不仅成功创建和美家园精品村,而且建起了村级工业集聚区。

  “用经营企业的理念来管理村务,办事要靠制度化、规范化,而不是村干部拍脑袋决定。”周连荣出生于1955年,是德清三中1979届毕业生,25岁时成为了新联绸厂法人代表。绸厂改制后,周连荣自己办起了企业。他借鉴企业管理中好的做法,一系列实践让村庄一点点发生着变化。

  “谷门村分百墩、六塔、谷门三个片,片区之间没有像样的主路。”要想富,先修路。周连荣上任后第一件大事是村里出资新建谷门村中心路。周连荣夜访农户,在一个礼拜之内让40多户农户同意在自家地上施工。也奇怪,文质彬彬、说话慢条斯理的周连荣,竟没有碰到一个农户阻拦施工的。有些农户得知这条路要村里出钱,连苗木补偿费用都没有要。

  第二件大事是百墩片砖瓦厂整治。“这个砖瓦厂是集体企业,但效益不好。关停之后,补助款用来还清了村里之前欠的债。”周连荣说。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问题,集体经济没有了有效来源?关停之后怎么走?

  “村里招商呗,60亩土地出租给企业。只要是有一定投资实力、具备经营头脑的能人,都可以报名,通过土地租金竞标的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周连荣说,企业入驻后不仅可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可以为本村村民增加就业机会。那次“招商”,周连荣和村干部们引来了箱包厂、门厂、纺织厂等企业。租金是2000元/亩,五年租金一次性付清。

  博伦织造厂的老板肖建华说,自己是句城村一家家庭作坊的业主,变化是从2006年时租下13亩土地之后开始的。“集聚对我们小型企业来说是很有必要的,用水、用电都有了保障。”如今肖建华的厂每年销售额在3000万左右。

  近几年,中心工作较多,每一项都不能落下。周连荣带领村班子,使全村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今年,周连荣最上心的事儿是农村电商培育发展。“全村621户农户,2000多人,有十几个人在做电商。我们村专门租了一间房子,用作电商发展平台。房子目前正在装修,4月中旬就可以使用了。”

  由于工作出色,去年周连荣被评为了杭兰英式优秀村(社区)干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