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宜家全职设计师中唯一的中国面孔 80后的杭州姑娘

2015年04月03日 06:47: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施雯/文 林云龙/摄 编辑: 金菁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3日 讯 昨天,宜家家居正式宣布宜家杭州商场将于今夏开业,商场位于余杭区乔司街道乔莫西路5号。

  对于小资控来说,宜家是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熟悉在于各个大城市里似乎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极简的设计、一站式的购物体验让人爱不释手;而陌生在于站在这庞大的设计体系背后的人,似乎从不曾见过。

  昨天,我们找到了答案的一角——

  小清新的童花头、一抹黛蓝的纱笼,说话的姑娘有点腼腆,名叫柯晨怡,是杭州土生土长的80后,中国美院视觉传达系2000级的优秀毕业生。

  在这个高颜值的姑娘身上还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标签:宜家全职设计师中唯一的中国人(宜家全球一共有16位全职设计师、100多位兼职设计师)。

  美院毕业的杭州姑娘

  是怎么闯进宜家的

  “我小时候,是在长寿桥小学读的小学,然后去十四中读初中,在十五中读高中。我以前啊,读的是文科班,因为理科成绩不太好嘛,数学老师见了我,可能都要皱眉头的。我现在成了宜家的全职设计师,要是数学老师听说我设计的产品,已经卖遍了全球,一定会惊讶到眼乌珠都弹出来的。”

  柯晨怡昨天在现场展示了两件自己的作品,里面藏了不少小心思:竹子在浙江随处可见,而为了让杭州元素融入到宜家产品里去,柯晨怡设计的HILVER希勒竹桌,就用上了这地道的家乡元素,它的生产企业则是宜家遴选的来自杭州萧山的一家工厂。

  “这张桌子在宜家的售价是749元,桌板中间我加入了轻质蜂窝板的设计,让娇小的女士也能用手轻松提起来,四条腿是可拆卸的,如果想换个款式的腿,可以到宜家商场再配一副。”柯晨怡说。

  现场,柯晨怡还展示了一款最新设计的PLADDRA挂钟。“这挂钟的钟盘上有一块环形小黑板,可以用粉笔在上面随意书写和绘画,设计十分讨巧,据说颇受世界各地小朋友们的喜爱,家长可以鼓励自己的孩子发挥想象,在不同钟点画上要做的事情,比如8点上学、12点吃饭、9点睡觉等等。”

  宜家的设计师,只有16位,为什么她成了唯一的中国面孔?

  第一,当然是术业有专攻:从小就喜欢做手工的柯晨怡,从美院毕业后,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学艺产品设计,硕士毕业后,在法国和比利时工作。

  第二,在柯晨怡看来,则应该是用心:

  2012年,她加入宜家产品研发中心上海中心,她也促进了宜家和国内、甚至浙江的供应商有了更直接的接触,随后被派往瑞典宜家设计总部工作,这些过程中她的出色表现和创意,让她成了宜家第一位全职的中国设计师。

  当记者问到她是否单身时,柯晨怡不好意思地说,这个问题暂时保密吧。

  不过,她说:“现在自己工作比较忙,和家人团聚的日子非常珍贵。成为宜家设计师后,自己也回到母校美院,帮助宜家在那里成立了Work Shop,带有志于加入宜家的学弟学妹们,更多地了解宜家的设计。”

  三个免单家庭名额

  家装控赶紧来蹭

  宜家的官方数据显示,如今,宜家已成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367家商场,杭州商场将成为宜家在中国大陆的第17家商场。自1998年进入中国以来,宜家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陆续开设了16家商场。

  虽然宜家在全球提供一样的商品,但企业对每个家庭提供的家居解决方案都是不一样。在杭州,宜家曾对800户普通居民进行家访,发现“东西太多放不下、东西太乱找不到”是杭州人家居的困扰。

  昨天宜家杭州宣布:即日起至4月12日,宜家在杭州启动“有宜家,旧房变新家”家居改造计划,活动将通过@宜家官方微信平台,征集杭州普通家庭在居家生活中面临的困扰,并从中挑选三户最具代表性的家庭,由宜家设计师来量身定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