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小区养狗多,邻里起摩擦,如何调解难倒业委会

2015年04月01日 06:52:5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记者 王怀慈 编辑: 金菁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1日 讯 近日,家住市区南塘四组团的住户小周和陶先生因为小区养狗问题起了争执,双方情绪激动时,陶先生对养狗住户小周说了“气话”:要用老鼠药毒死小区的狗。

  其实,住宅小区里因为养狗引起的纠纷时而有之。养不养?怎么养?管不管?怎么管?这次,小周与业主委员会成员陶先生因狗对峙,把这道选择题再一次推到众人面前。

  冲突:养狗的都要搬出小区?

  周小姐:没明文规定小区里不能养狗

  养狗的住户小周今年28岁,租住在南塘四组团。小周是爱狗人士,她发布的微博内容也大多与狗有关。她说,她在家养了2只狗,不过体型都不大,平时出门也很注意卫生清洁。

  3月30日上午,小周在小区里遛狗。见几名男子向她走来,其中自称是业主委员会成员的一名男子对她说:“小区里不能养狗,太扰民了。”这让她很不理解,小区里为什么就不能养狗呢?

  在争执过程中,双方说到激动处,该男子甚至放话:“养狗的都要搬出小区,不然的话要用老鼠药毒死小区的狗。”听到这句话,小周愤愤地说:“没有明文规定小区里不能养狗呀,我养狗和他有什么关系?就算我养100只狗他也管不着。”

  问题:狗多吓人

  小区里到处是狗粪 等出事就晚了

  前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南塘四组团,正巧遇到曾与小周发生口角的陶先生。陶先生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一员,这时他正从物业管理处出来,为的也正是早上这件事。

  陶先生表示,他的确说过“用老鼠药毒死”的话,但只是说说气话,并不会真的这么做。他说,小区不是不让养狗,也不只是针对小周一人,问题是小区住户养的狗实在太多了。好多住户都养狗,甚至养5只以上的都有。“小狗的粪便四处都是,你看小区成什么了?对小区卫生清洁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而且,一些住户养的狗体型较大,容易吓到小区里的小孩和老人。陶先生说,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狗伤人事件,但等出事之后就晚了。

  当记者在小区里寻找绿化带、道路上的狗粪时,陶先生挥挥手说,别找了,中午已经请清洁人员扫过了。尽管如此,仔细一找,陶先生还是指出了绿化带上的三四处小狗粪便。

  南塘四组团里养狗的人多,这是小周、陶先生和其他受访住户都认同的,小周也提到小区里有住户养了5只以上的。虽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养狗的居民大都表示能注意狗大便的清洁工作,但小区里仍有狗留下的不少“地雷”。对于这一点,小周表示也目睹过。

  居民之一:

  家住该小区第3幢的陈女士说:“到了遛狗高峰时,小区里的狗很多,体型很大的也不少。”一次,她刚从电梯里出来,一条半人高的狗就往电梯里蹿,吓了她一大跳。而且,在电梯里也偶尔会遭遇狗粪便,很不卫生。

  之二:

  虽然记者采访的时间不是居民遛狗的高峰时段,但还是遇到正在遛狗的几位住户。他们均表示遛狗时有注意小狗粪便的清洁,也没发觉部分住户对小区养狗存在不满。

  物业

  南塘四组团目前住着300多户居民,有部分是租住户。养狗的住户比较多,尤其是早晨和傍晚高峰期,小区公共场地里往往遛着十几只狗。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说:“我们也遇到不少因养狗问题来反映的住户,主要集中在粪便、犬叫等问题。”

  警方

  目前主要对流浪犬有相关的管理措施。如果市民遇到流浪狗扰民,可以通过拨打110或到辖区派出所反映,警方将请专业人员处理。此前,我市曾有相关的养狗条例,但是并非强制性的,也没有规定小区内不允许养狗。如果家养的宠物狗扰民,还是以调解为主。

  “元芳”说法

  和陶先生同为业主委员会成员的张先生说,虽然有相关规定,但小区养狗也不知道怎么办好。“业主委员会也正在考虑下一步怎么做。”

 

 

  金伦花园藏獒伤人事件

  2010年5月30日晚,家住金伦花园的王先生夫妇在小区内遭遇邻居家两只藏獒的袭击,王先生的妻子头皮被大藏獒撕破,王先生手臂被小藏獒咬伤。

  王先生说,当时妻子从14幢的家中出来,穿着睡衣到隔壁15幢的底层仓库中拿点东西马上回家,途中遭遇藏獒。听到妻子惨痛的叫声后,王先生马上从仓库中冲出去,用自己的身体挡在妻子和藏獒之间,抡起拳头猛砸藏獒的头,可是无济于事,这时另一只藏獒扑上来咬住了他的手臂,随后,狗主人赶到把两只藏獒制服。在监控中,可看到事发20多秒钟后,一保安拿起一件东西向一藏獒砸去,又朝其中一只藏獒踢了几脚后,退到一边通过对讲机呼救,两只藏獒还在继续撕咬王先生夫妇,当其他保安拿着电棍等赶到时,狗主人已控制住藏獒。

  事后,藏獒主人除了支付10万元医药费外,还另外赔付了40万元,两只藏獒也被处理,两户人家也因此闹翻了脸。

  如今,金伦花园一些住户提起这件事仍唏嘘不已。有住户说,现在看到狗都绕着路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