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地铁龙翔桥站三月逢周末必爆满,杭州地铁开出药方

—— 高峰期广而告之,加班车随时待命

2015年04月01日 06:39: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陈锴凯 编辑: 金菁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1日 讯 上周末的朋友圈里,有一个关键词自带悲伤属性——龙翔桥站。

  最靠近西湖的地铁龙翔桥站,最近是真的火了,如果你周末经过龙翔桥站,就知道人山人海是什么感觉了(详见3月29日A3版)。

  昨天KK君从杭州地铁了解到,自从3月份以来,几乎每个周末龙翔桥站的客流都爆棚,进出站的客流总量几乎每次都是全线最高。

  问题来了:那么以后的周末怎么办?地铁龙翔桥站还敢去吗?杭州地铁有“治堵”良方吗?

  昨天杭港地铁说,针对龙翔桥站的大客流已经采取了广播、增派人手等多种措施,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高峰期,从凤起路站、定安路站下车去西湖。

  上周末龙翔桥站的客流

  两天达到34.2万

  人人人人人……究竟多夸张,数据说话:从3月份以来,龙翔桥站每周末的客流数据,都是全线最高。上周末两天龙翔桥站的进出站客流达到了34.2万人次。

  其中上周六进出站客流是17.44万人次,上周日进出站客流是16.76万人次。17万左右的客流量,意味着什么?地铁一号线共有31座站点,可仅仅是龙翔桥站,就承担了客流总量的14%。

  上周末KK君也去现场体验感受了一番。用一句话形容:我个头小,体型胖,几乎看不到出口在哪里了。

  同比去年3月份,1号线地铁开通也有1年多时间,那时候1号线工作日的全线客流量是36万人次,周末的客流超过45万人次。当时龙翔桥站的客流量也很大,可为什么没有现在这么挤?

  杭港地铁公关经理祝宁的回答是:时节问题。

  “杭州地铁1号线开始试运营以来,一直呈现一个趋势,每到周末、节假日,地铁的客流量就会比往常多出很多。杭州作为旅游城市,1号线的许多客流历史峰值都是在节假日创下的。现在刚好是春季,杭州西湖迎来了旅游旺季,作为最靠近西湖的站点,周末的龙翔桥站的客流量是越来越多了。”祝宁说。

  另外,除了时节,龙翔桥站客流爆棚跟杭州市民的出行习惯以及线路成网,也有很大的联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地铁出行,加上现在线路成网后,2号线萧山人民到西湖边也是很方便,从进出站换乘的情况来看,也有很大一波从萧山来的客流。”

  “吞吐差额”过5万

  就会启动应急措施

  一波节日在组团来袭:清明、五一……龙翔桥站还能承受住更大的压力吗?杭港地铁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呢?

  昨天,杭港地铁公关经理祝宁说,措施有,并且时刻准备着。“首先是人,最近3月份以来,龙翔桥站每个周末增派了30多个人手来帮忙;其次,旅游旺季来到之后,地铁方面已经加强了引导。凤起路站内,标上了前往西湖景区的指示牌;第三,只要龙翔桥站的客流达到高峰,地铁一号线全线范围的站厅都将及时广播,告知乘客前往西湖景区避开龙翔桥,选择凤起路、定安路站。平时,列车车厢内,到西湖景区范围,都会在凤起路、龙翔桥、定安路广播告知。”

  但是,大客流依然不可避免。“地铁一号线有一套应对方案。当龙翔桥站进出客流量的差额,达到5万人次的时候,应急方案就要启动了。”

  比如届时延安路西侧,距景区更近的B、C口,实施单向出站;延安路东侧的A、D口,实施单向进站。 “相当于交通当中的单行线,减少不同方向客流之间的干扰,达到快进快出的目的。”

  事实上,应急方案的启动,对进站客流的影响挺大。“当排队购票的人数超过250人时,我们就要对进口实施分批入站。地铁站是个封闭的空间,必须快速进出。当客流量超负荷时,我们必须保障站内的安全。”祝宁说。

  客流太多

  加密班次随时待命

  祝宁说,上周日晚上就加了两趟加班车。“加班车一直有准备,但是要不要插入运营,是要看候车人数是不是过剩决定的,这个会根据实时现场监控来判断。”

  最后给大家两条实用的建议:

  ●节假日、周末,13:00-19:00请避开龙翔桥站,这6个小时里,极可能持续采取“单进单出”措施。

  其实,龙翔桥站到音乐喷泉,390米左右。定安路站到涌金池附近,610米左右。凤起路站到少年宫附近,730米左右。这期间,大家就自觉选择凤起路站、定安路站吧。

  ●尽量用储值票,至少省下5—10分钟的买票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