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招商引资 正文

三十年老裁缝重拾旗袍魅力

2015年03月30日 09:27: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陈林建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30日 讯 3月2日,临海崇和门西广场,在一场由临海市妇联组织的全市妇女手工才艺作品展中,一家展示旗袍的摊点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

  作为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女装,这种游走在时尚与传统之间的美丽服饰始终绽放着“她”的光彩,但也一度际遇坎坷。

  新中国成立以来,旗袍曾被当做“封建糟粕”冷遇了很多年,但改革开放后,又逐渐复苏,并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迎来辉煌。那个时候的裁缝师们,不少人都练得一手做旗袍的好手艺。

  历史轨迹进入21世纪。旗袍的光辉被眼花缭乱的时尚所掩盖,但在台州大地上,仍有一些裁缝师把制作旗袍的手艺坚守到了现在。而这家吸引了众多人目光的旗袍制作摊点便是其中之一。“手工旗袍”、“涌泉古绣”是她的亮点所在,那么,是哪位裁缝师依旧在坚守当年的时尚,并将之焕发出新的色彩呢?

  循着“涌泉古绣”这一线索,上周,记者一行在涌泉镇联系到了这家生产旗袍的工厂,找到设计旗袍并主持这家工厂的冯贻凤女士,当然,还有旗袍背后,她的创业故事。

  人物名片

  冯贻凤临海涌泉人,“绮着”旗袍创始人

  16岁,跟老裁缝学会了做旗袍的手艺

  冯贻凤的工厂并不大,建在五间落地屋的地基上,在周围的村居包围中,却有些阔气的模样。这家工厂是冯贻凤一家人共同经营的,而懂旗袍工艺和设计的冯贻凤则是工厂的灵魂。

  在乡人的印象里,如今55岁的冯贻凤是位值得敬佩的女强人,从16岁开始,她向当地的一名裁缝师拜师,学习如何做衣服。和如今的流水线缝制工人不同,当初的裁缝师是个很有技术含量的活,不仅要懂得如何做每一道工序,还要懂得如何去设计新的款式,在当时,时尚从他们手里“走”出来。

  冯贻凤除了学得一门时装设计和制作手艺之外,还学会了做旗袍的工艺。学成之后,她在涌泉街道上开起了时装店,当时,旗袍只是她手中诸多时装的一种。1996年,因为家庭和经营上的一些问题,时装店不得不关门,家里还欠了不少外债,她只好卖掉房子,借了一些钱和家人远赴沈阳重新创业。

  “在沈阳这几年打拼得很辛苦,但也没赚到什么钱,自己年纪也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家里的弟弟妹妹叫我回家做绣衣谋生。”冯贻凤说,那个时候,她确实考虑过不如回到故乡重头再来。当时已年近50岁的她觉得,这一次的再创业应该要有点不一样的地方。

  再次创业,母子三人共建品牌之路

  “因为有传统基础在,涌泉和章安一带的绣衣业很发达,后来逐渐演变为睡衣睡袍业,但我觉得这些样式太简单,我要做就要做工艺复杂,而且要有创新,于是在弟弟妹妹的帮助下,我们开工厂做起了唐装和旗袍,这样的工厂,在当时的涌泉一带还是第一家。”冯贻凤说。

  当时逐渐兴起的杭州中国丝绸城汇聚了全国各地的丝绸相关产业,有一些丝绸城的品牌也在四处寻找制作旗袍的工厂,于是冯贻凤就给这些品牌做起了代工。

  “这些品牌自己是没有工厂的,他们老板懂经营,走在了前面,我们提供的旗袍先后带火了6个品牌,但是我们自己始终没有建立品牌。”冯贻凤说。

  “后来我觉得自己只做产业链的最末端,赚这些钱是不行的,正好这个时候儿子女儿也工作了,他们大学毕业后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高,我就和他们商量,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来帮妈妈做自家的产业。”冯贻凤说,在获得了儿女辞职回家创业的支持后,冯贻凤于2011年在丝绸城开了两家档口。

  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儿子管起了营销,而学教育的女儿则负责起了杭州的两家门面,冯贻凤的旗袍也有了自己的品牌“绮着”,全新的生意模式在母子三人手中铺展开来。设计、生产、营销一条龙,让“绮着”品牌在丝绸城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工厂的净利润也翻了一番。

  “要掌握服装设计的核心技术”

  冯贻凤说,目前工厂的产品包括真丝和麻布料的传统款式,还有棉布料的旗袍元素时尚服装,在销产品中,自有品牌占到了七成以上,其余三成不到是贴牌生产。

  在工厂车间,记者还看到陈列了一些和服,冯贻凤说,这些和服在她再次创业中有一段故事。“当时刚开始回来做,开了阿里巴巴国内站,有一家上海企业联系到我说要合作,我怎么都不信怕是骗子,对方给了1000块钱路费和住宿费邀请我们到他们公司参观。”冯贻凤说。

  “很正规的一家企业,老板人也很好,我们提供的样品质量让对方很满意,合作就这样开始了。尽管每次的量都不大,但是始终很稳定,我们也一直坚守着质量至上。”冯贻凤说,直到现在她还对这家公司报以感激。

  在这么多年起起落落的创业过程中,冯贻凤也栽过跟头。“在沈阳的时候,我设计并生产过一款时装,第二年一个朋友找我借样去生产,我当时觉得去年的流行已经过去了,就借给他,没想到他拿去之后一直热卖了三年,赚了几百万元。”冯贻凤说,这件事让她后来对于“服装设计”这门核心技术始终十分在意。

  “我们的产品里,除了贴牌生产客人提供样品之外,其余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尝试过把自己认为的时尚理念加入到设计元素中,但是市场效果并不好。我开始意识到,小工厂无法引导潮流,想要赚钱,我们首先要学会如何追逐人家的潮流。”冯贻凤说。

  延伸

  小众旗袍唐装店

  的经营策略

  鉴于各种局限,旗袍唐装的顾客范围小、消费对象比较特殊,仍然面向小众群体,那么,这样的店如何经营才能保证盈利?

  把握客人需求

  尽管现在旗袍唐装的款式已经靠向便衣,但其花色、样式还是更适合在特殊些的场合或是本身即具特别气质的人穿着,因此,旗袍唐装的消费对象比较特定,经营者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在经营方式上,可以从厂家进货,转手销售赚取差价;也可以自己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将唐装的设计、开发、创新与生产销售业务“通吃”。

  顾客定位很重要,有的面向的消费对象主要是需参加婚礼等喜庆场合的顾客,因此旗袍色彩要更为艳丽,也有一些店则定位于日常也想穿着旗袍的爱美女性,店面主色、旗袍颜色及式样都更素雅。还可同时销售童装、各类饰品,为吸引顾客做足功夫。

  高级定制正流行

  销售小店蓬勃发展的同时,为客人量身定制各种中高档传统和改良真丝旗袍唐装的特色店正流行开来,设计、制作并提供各种高档面料,满足高端人群的需求。可以奢华可以简约可以复古可以前卫,并适时的融入西式裁剪和许多潮流因素。让旗袍唐装紧贴时代的脉搏,富有现代感,并蕴涵着丰富的中华文化精髓。所订做旗袍唐装的设计剪裁独一无二,这正是它的生存之道。

  因此在经营这种小众服装店的时候,各店主要根据自身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和掌握的资源来确定店的发展方向和模式,这样虽然面向小众消费群体,经营起来依然从容不迫甚至可以达到供不应求的效果。小众并不可怕,只要经营有策略,吸引顾客有妙招就会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