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招商引资 正文

萧山瓜沥镇:招商引资瞄准“增量提质”

2015年03月30日 08:53:37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房臣波 通讯员 沈国强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30日 讯 今年是“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三条主线贯穿之年,对于瓜沥镇来说,也是招商引资机遇之年。今年,瓜沥镇提出,充分依托机场、新区、工业区、水乡、航坞山以及历史人文等多种资源,强化招商政策与产业导向、招商项目与空间规划、招商引资与引技引智、招商规模与质量效益、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的相互协调,统一招商政策、整合招商平台、统筹招商力量、优化招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目标转变,在总量扩张的基础上实现提质提效,为瓜沥新一轮小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构建“大招商”格局

  总体上,瓜沥镇建立内外资统一的招商体制和重大项目招引推进协调机制,形成“人人招商,部门协同”的大招商格局和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招商选资绩效评价体系,深化“以企引企”“以民引外”为主体的“招大引强”机制,加快引进优质内外资项目及海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高层次人才,提升招商引资对瓜沥新城建设的贡献力。

  具体来说,着手实施招商引资“123458”目标,即在2015年,引进央企项目1只,推进浙商回归项目2只,实际利用外资3千万美元,科创园新增科技型企业40家,签订重点招商项目5只,争取实际利用市外内资8.1亿元人民币;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确保招商引资在全区的排位与经济总量在全区的排位相称。

  精准发力,增量提质

  好的规划,是成功招商的开始。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瓜沥镇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空间布局,对城市核心区、三个工业园区及拓展区块、瓜沥科创园、临空产业发展平台、航坞旅游区的主导产业进行明确定位。突出做好临空产业发展平台的规划,按照“强链”和产城融合的要求,瞄准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引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的龙头项目,推进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和要素保障向产业平台集聚,打造“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并坚决杜绝引进“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与此同时,瓜沥镇积极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加强资源共享,切实加强对储备开发项目、存量土地和楼宇、在外瓜商等招商资源的梳理、分析、统计和发布,统筹修编对外招商宣传手册,建立全镇招商引资信息数据库和招商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各类产业政策和招商项目导引。

  具体来说,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统筹组织举办有影响、有规模、有成效的招商座谈会和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活动。精准发力,鼓励以企引企、“瓜商”回归。依托瓜沥镇民营经济优势,推进“以民引外、以外引外、以企引企”,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支持民营企业与境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以及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推进民营企业与境外企业嫁接提升。同时,建立招商引资大走访活动长效工作机制,启动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在外瓜商、知名人士活动,加强联系,及时掌握投资动态。在此基础上,探索委托招商的路子,探索与中介机构、商务机构合作的新办法,依托人脉资源有效开展营销,加快招引国际高端的企业项目和技术人才,有效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