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招商引资 正文

小镇里的投资客盯着的都是怎样的创富苗子

2015年03月27日 08:59: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梁洁 本记者 施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7日 讯 很多人会问,让创意扎堆,让人才爆棚,固然是好。但怎么留住他们?换句话说,他们能在小镇里得到些什么?

  想说清这个问题,咱们先来扯些闲篇:杭州有一家连锁包子店,叫甘其食,大家都吃过。但你在买包子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这是一家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连锁食品项目。目前,资本市场对甘其食的项目估值已经是6亿元。

  更让你想不到的是,甘其食的投资人,就是来自梦想小镇的杭州“暾澜投资”CEO李甲虎,这家公司最近收购了新丰小吃一半的股份,打算再用互联网思维,为杭州人民的早餐谋点福利。

  在梦镇,有这样三种角色,他们是创业者、VC(天使投资)和PE(私募),很多PE和VC大佬的名字,我们很陌生,但是他们投的项目,却是家喻户晓。

  从某种角度说,他们一样也是创业者,不同的是,他们既是身经百战的商业领袖,又是身家百亿的超级富翁,还是小镇里眼光独到的投资大咖。

  如果你的项目能被他们赏识到,也许,你离成功已经很近很近了。

  大至“普京手机”

  小到学生小卖部

  只要有点子,天使不“挑食”

  梦想小镇“马达加加”孵化器的创始人宋晓东,是杭州捷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CEO。

  他黑黑瘦瘦、中等个头,穿着也很普通,是那种扎在人堆里就找不出来的人。如果你见到他,可能唯一会吸引你眼球的,就是他手里那台俄罗斯智能手机Yota Phone 2。

  没错,就是那台普京送给习近平的双面手机。

  其实,在普京送礼的前3个月,宋晓东在加拿大的投资公司,就已经开始销售这款手机了。

  目前为止,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的人,在使用这款手机。

  宋晓东想把这款手机引进到中国来,但他并不满足于仅仅销售Yota,于是,这个商业奇才成功拿到了Yota中国49%的股份,把自己便成了Yota的老板。

  4月中旬,Yota手机就要在中国联通首发了,价格和iPhone6相当。

  宋晓东相信,Yota手机不伤眼的水墨屏,会成为永恒的经典,他正在谈收购Yota全球市场,还忙乎着把Yota整机加工业务也搬到中国来。

  最近,宋晓东投资了一个叫“59Sotre”的手机应用,他把这个项目带到了梦想小镇。

  这个项目,原本是上海交大几个研究生开的网上小卖部,专门卖零食给学校里的同学。在遇到宋晓东后,项目团队调整了创业架构,把自己卖零食变成了让同学们一起卖零食的新模式。

  目前,59Sotre已经覆盖了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杭州的所有高校宿舍楼,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配送中心负责发货,杭州的就在下沙大学城。

  59Sotre还在很多大城市不断扩张,他们还开出了夜猫店,每个楼都有两个“猫主”,猫主们标配两个收纳箱,里面有30-40种零食,楼里的同学点点手机,猫主5分钟就送到寝室。

  呆在宿舍楼里就能创富的猫主们,开店几乎零门槛,59Sotre还送1000元无息贷款,作为猫主的备货启动资金,一般这钱不出一个月就能翻倍,生意好的同学一个月能赚3000多块。

  2万元的净水器白送不要钱

  野蛮生长

  是种另类的创富思维

  2万块钱的净水器,白送给你不要钱,这话说了,谁都觉得是大忽悠。不过,在一切皆有可能的梦想小镇,这款叫斑马鱼净水器的产品入驻小镇后,3月30日,真的就一分钱不要开卖了。

  斑马鱼净水器的创业团队,原先是德国品牌商的中国销售,这款产品很高大上,因为它是全球所有净水器产品中,唯一达到最高净化等级8级,还能出小分子、矿物质水、弱碱性水、活氧水四种水的神器,而且可以用手机来控制。

  以前,这款产品只卖给一些高端场所,因为销量窄、销量小,产品成本高,普通人根本无法接受。

  宋晓东接触到斑马鱼团队后,看中了这款产品的核心技术,但不认同他们的销售模式。这一次,他完全收购了德国斑马鱼公司,直接拿到了产品70多项国际专利技术,把德国斑马鱼变成了中国斑马鱼。

  如果要卖,宋晓东觉得,4000多块一台的价格比较合适,但是,他打算所有净水器全部白送,包括后续更换滤芯等维护也全部免费。

  说到这里,所有人都会认为,这一定是土豪宋钱多了没处花吧,全国人民继免费打车、免费吃饭后,又有人请免费喝净水啦?

  其实呢,不要钱的净水器是银行买的单,你很快就会在农行、交行、建行等国内大多数银行买到它,但前提是需要单位或个人存款达到一定额度,或者是用积分换购,才不要钱;如果只是个人家用,机器是免费,后续换滤芯的钱还是要出,建议大家还是去单位揩油更实惠。

  “我提这个案例,只想说明,核心技术是被风投看好的,我们可以帮你快速打开全国市场,这是创业者仅靠自己或是政府、政策,做不到的事情。”宋晓东说。

  让火车站流浪汉

  身价过亿

  这些财富神话不是传说

  你会不会好奇,看起来很牛的宋晓东,到底是如何发家致富的?

  想知道问题的答案,让我们重回包子铺的话题,那家叫“暾澜投资”的公司,它的董事长叫姚勇杰,他就是宋晓东的投资人。

  虽然有大把功勋赫赫的投资案例,但今天,姚勇杰更愿意称自己是天使投资人,他想分享一个让火车站流浪汉身价过亿的投资经历,来激励梦想小镇的青年人创业。

  这是他投资的一家叫“天任生物”的医疗器械企业,也落户在未来科技城,董事长安行就是当年那个火车站的流浪汉。

  安行的公司是生产微创手术一次性耗材的,公司60多人的团队中,学历最高的是哈佛博士,生产车间里的一线工人最低学历是研究生,而安行的学历只是高中毕业,大学读了一年法学,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辍学。后来,他被美国一家医药公司破格录取做销售,开始接触医疗器械行业,后到江苏创业。

  2013年的夏天,和合伙人闹矛盾独自出走的安行,口袋里只剩下最后的200块钱,因为买不起回老家济南的火车票,只身在火车站流浪了好几天。他来到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参加入园面试,因为学历低、没团队而被拒了。

  当时的面试官姚勇杰,看中了这个小伙子,为他投资500万元开公司,后期又追加了400多万元资金。安行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让自己的产品突破了1000万元的销售额,他的一次性微创手术耗材,还获得了10多项发明专利,替代了国际医药巨头的产品,打破了长期被国外垄断的高端医疗企业市场。

  姚勇杰说,一年时间,安行的公司,资本市场估值已经超过三亿元,成功对于安行来说,才刚刚开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