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文化过大年”成为畲乡景宁新常态

2015年03月16日 15:27:30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朱益龙 张凯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16日 讯 近年来,景宁县以率先实现“文化小康”为目标,坚持“文化引领”理念,践行“文化名县”战略,全力提升做大“幸福同城·福满畲乡——文化过大年”特色贺春文化品牌,让畲乡每一个春节都充满文化的味道,让畲乡的每一名群众都成为文化的主人,“到畲乡过大年”成为了海内外游客的首选目标,“文化过大年”正成为畲乡冉冉升起的又一颗文化明珠,也成为了景宁文化发展的新常态。

  “文化过大年”让贺春活动更丰富。我县连续三年举办了规模化集中式的“文化过大年”活动,每一次都彰显了特色,浓厚了氛围,都在城乡刮起了一股极具正能量的春节文化旋风。特别是2015年,文化部门打包式的推出了共15个大类408项活动的春节文化套餐,活动地点涉及全县城乡社区,活动类别涉及特色年俗、民俗展示、非遗迎春、乡村春晚、趣味健身、网络过年、文化下乡、游园送福等,既有群体性的乡村贺年活动,也有个性化的亲情文化表达,木偶戏、花鼓戏、吉祥舞狮、板龙布龙、音乐会、戏迷会等竞芳吐蕊,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年饭,是设县以来,活动项目最多、文化展示最充分、群众参与面最广的一次系列性的文化贺春活动,让畲乡百姓过足了文化瘾。

  “文化过大年”让畲乡春晚声名雀起。全景式推开的“百村闹春·乡村春晚”、“百企贺春·车间春晚”、“百校歌春·校园春晚”、“百院迎春·庭院春晚”、“百营同春·士兵春晚”等“五百春晚”让景宁的“乡村春晚”不再孤芳自赏,真正实现了城乡一体,乡村联动,让村民乐呵的同时,也让可爱的军人,可敬的工人,可人的学生,可亲的市民文化起来,快乐起来,共同庆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特别是景宁的“乡村春晚”,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全市第一(共128台),而且在影响力上也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东弄春晚”荣登央视“新闻联播”头版头条,《浙江日报》总编辑亲往现场观摩并点赞;“浙江卫视”、“浙江日报”、“丽水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组团式采访报道“包凤春晚”;国家知名公共文化专家、浙江大学教授慕名参加体验红星街道“岗石春晚”,与畲民们一起看春晚,过大年。同时英川春晚、山下春晚、梧桐春晚、景南春晚、标溪春晚等大受欢迎,先后吸引了来自台湾、香港、日本等海内外人士参加,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文化报、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等海内外报刊媒体也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报道,百度搜索相关热搜词条达64000多条,“乡村春晚”成为了这个春天景宁的又一个热词,也成为了景宁群众展示自己,表达乡情的最好平台。

  “文化过大年”让乡亲过年更有序。我县从“构建共同精神家园”的角度出发,以“文化过大年”的形式对全县城乡的整个春节文化活动做出统一规划和部署,确立了“安全、正面、出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总基调和要求,一定程度改变了以往无序、自发,甚至低俗等春节文化现象的发生,整个春节活动呈现出了“昂扬、喜庆、多彩”的喜人景象。县文化主管部门先后三次召开了全县性的春节文化安全工作部署会,对相关的安全事项做出专题安排,根据“安全为首,繁荣为要”的原则,及时对集中举办的城区“五彩畲乡”特色民俗踩街等活动作出了相应调整,对乡镇社区举办的板龙贺春、民俗表演等大规模活动开展了专项安全督查,保证了整个春节文化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县文化部门还以“文化联盟”的形式,积极整合相关机关部门资源,分时分地先后举行了“大年初一大型文化游园”、“正月贺春业余团队文化拜年”、“喜庆元宵民俗大展演”三个重点活动,活动中注重优秀文化的挖掘和展示,注重市民的互动参与,把市民的文化兴趣积极引导到健康文明的情趣上来,畲乡群众春节期间不健康的文化消费现象少了,相反的,一些群众利用春节假日纷纷加入奉献爱心、添彩公益事业的主流活动中来,比如,众多网友春节期间自发看望慰问沙湾镇流坑村75岁的孤寡老人(上山砍柴受伤住院),畲乡青年志愿者元宵开展义卖资助困难学生等都成为了这个春节最温暖的文化力量,让这个春天溢满正能量。另外,我县还特别注重传统优秀文化的展示,精心组织了畲寨李宝过大年、包凤绝活“趟火坑”展演等畲乡特色民俗活动,“趟火坑”节目还在中央一频道、四频道、十七频道连续播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提升了“中国畲乡·小县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