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莲都“孝德”文化种子遍撒城乡

2015年03月06日 12:02:5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钟根清 吴立库 通讯员 祝魏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06日 讯 在“学雷锋日”里,莲都区白云街道后庆社区为辖区内的40名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送去了汤圆、麻蓉包等礼物,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社会关爱。

  近年来,莲都区围绕“和谐邻里情、共创好生活”为主题,突出“邻里亲、邻里情、邻里乐、邻里美”,开展了好人故事会、千人同台大合唱、运动会、百家宴和社区大舞台文艺演出等系列邻里节活动,并结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敲门日”、邻里团圆宴、邻里一家亲等社区活动,让“孝德”文化得以广泛传播。

  老竹镇陶村,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邻里节。每年的邻里节,村里的“孝德达人”们都会主动出钱出力,给老人摆上一桌“敬老宴”,让老人欢聚一堂。

  莲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玲娣告诉记者,莲都区自2010年举办首届邻里节以来,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活动常办常新,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搭建起邻里之间交流的平台。去年,在25个社区开展了邻里和睦亲情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5万多人次。

  万象街道府前社区表彰孝星,让晚辈为老人洗脚剪指甲,弘扬孝德之风;仙渡乡结合乡农民运动会,开展“最关心老人的好干部、最尊重老人的好村民、最孝顺老人的好媳妇”等五大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港头中学连续3年开展“孝德好学生”评比……“孝德”文化的种子,已遍撒莲都城乡各个角落。

  此外,莲都区还将文化礼堂与传统美德相融合,开展农村“孝德达人”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好媳妇”“模范丈夫”“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一系列“孝德达人”,并在相关的节日,在文化礼堂里对这些“孝德达人”进行表彰。

  目前,莲都区组建了11支孝德宣传队,到农村文化礼堂和乡镇托老中心送文化、送节目,开展孝德实践活动。同时,在学校招募志愿者,定期参与“敬老院爱老敬老义务活动”,在重阳节、中秋节等给留守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将传统美德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祖国的下一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