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练市 正文

丰子恺与练市

2015年03月05日 11:31:45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唐 翔 编辑: 马菁华(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05日 讯 上世纪20年代初,时任吴兴县练市镇镇长的周印池,娶了丰子恺胞姐丰游为妻。结婚当天,年幼的丰子恺陪姐姐来练市喝喜酒,从此以后,练市周家与石门丰家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练市的亲朋好友向他要画,他总是爽快地答应。

  1974年,周印池的孙子周建伟拿着他父亲写的便条,第一次敲开了丰家的大门,迎接他的是姑母丰一吟。周建伟回忆道,这是他第一次去上海舅公家里。丰子恺在床上吃完饭后,便与周作简单交流。丰子恺告诉周建伟说,他现在已经自由了,在家中疗养。

  丰子恺与周建伟谈到自己在“文革”中的处境。丰说国外谣传他已经被打死了,可他还依然活得好好的。在周的眼中,丰子恺葆有乐观情绪,而且感染到他。丰先生说自家养猫,喜欢猫,更经常画猫,又写了一篇题为《阿咪》的文章,发表在1962年的《上海文学》上,本是一篇小品文。后来,造反派指责他,别的动物不画,偏偏画只猫,岂不是别有用心,竟成了一桩“罪状”。丰先生只叹了一口气,啼笑皆非地说自己并没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以后就没人画猫写猫了。丰先生还说:清朝的文字狱就是挑剔文字的过错,甚至一个字、一句诗,也能惹来杀人之祸。清朝有位文人写下“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便是一例。

  1975年4月,丰子恺终于被撤销审查,彻底解放。但丰先生的身体状况再次恶化,思乡情绪仍然强烈。当周建伟见到丰子恺时,丰先生已是老态龙钟,但他的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不亚于任何年轻人。丰子恺内疚地对周说: 1938年如能带周的亲姑母周镜涵一起逃难至重庆,也许她的人生故事又该重写了。本来周镜涵要与丰子恺一起避难,由于种种原因,丰子恺没能带她逃出去。周镜涵是练市小学的创始人及第一任校长,晚年以缝纽扣为生。

  1921年,丰子恺东渡日本求学,周印池拿出400块大洋资助他。周是第一个支持他的人。周先生的此举是雪中送炭,让丰子恺终生难忘。

  丰子恺是一代漫画大师,也是散文家。他的艺术成就是举世公认的。在日本求学时期,他的绘画与外语水平进步显著。他成为一代艺术大师显然与到日本求学是分不开。丰子恺在上海见到练市的外甥周建伟深情地说:练市对他是有恩的。从中不难读出,丰子恺先生怀有浓厚的练市情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