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庆元县城 正文

庆元生态治水重塑“鱼水情”

2015年02月26日 08:54:5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叶江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明标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6日 讯 清澈见底的河水静静流淌,微风拂过河面,荡起道道涟漪,一群群红鲤鱼在水中嬉戏,不时有成群的石斑鱼穿桥而过,在阳光下闪现出银色鳞光——这不是画中的景色,而是庆元县江根乡江根村村头两公里生态河的风光。

  村头,“禁渔公约”的牌子已经陈旧,虽然看不清相关条文,但这一纸“禁渔公约”却牢牢印在村民们的心里。曾经,就有村民因为在河里“偷”了两条溪鱼,被村里的“护鱼队”开出了2000元的“罚单”。

  “9年前,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就将‘禁渔’纳入村规民约。”据村委会主任吴惟宁介绍,经过几年下来的真抓真罚,养鱼护河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除江根村以外,坝头、青田、洋头、后洋、杉坑等村不仅将禁渔列入村规民约,每家每户还自掏腰包增殖放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水生态保护的决心。

  “发动全村人来养鱼,只有家家户户参与,才会人人都去护鱼和监督。”江根乡副乡长吴应石说,如今在江根村,人们养的不仅仅是景观鱼,而是“生态”鱼。

  江根的护鱼禁渔是该县“生态治水”的一个样板。自去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庆元全县发起了“护鱼”总动员,将养鱼护鱼写进“村民道德公约”,做到护水护鱼工作家喻户晓。屏都、贤良、竹口、五大堡等乡镇,率先实行全河禁渔,自发组织了村庄护鱼队,建立了巡查小组,轮流对每个村的河道开展巡查;对破坏鱼类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情节较轻的,按照村规民约处罚。

  为了重塑鱼肥水美的河生态,庆元县水利部门还立足“生态治水”,加大对野生鱼类资源的保护,通过为土著鱼建立档案、建立保护区、人工繁殖培育、增殖放流等手段,开展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工作,力求让那些一度消失或即将消失的土著鱼逐步回归。一年来,全县放流苗种12.42万尾,其中花白鲢6.9万尾,瓯江彩鲤5.44万尾,娃娃鱼800尾,有效促进了护河养鱼和水生态环境保护。

  河水变清了,消失的鱼类又回来了。不少村民说,好像又回到了儿时的小溪。

  “我们希望通过全民护鱼,树立生态理念,真正实现‘生态治水’。”庆元县水利局副局长胡敬松希望广大群众能积极参与各类保护水资源活动,共同维护渔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