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乌镇植材小学走读乡土文化 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2015年01月31日 07:55: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培华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编辑: 陈丽丹

 

孩子学做姑嫂饼。

  浙江日报讯(记者 陈培华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一个小学的课堂能有多大?50还是100平方米?彭建清的答案是32.8平方公里。

  作为乌镇植材小学校长,彭建清今年主持开设了走读乌镇的童玩实践课,鼓励孩子每个学期深入走读一个代表乌镇乡土文化的地点,整个镇域成了一个生动的课堂。

  “一个人儿时触摸了乡土文化,无论走多远,他都会带着温润的回忆。”彭建清说,有形的校园无形中禁锢了孩子自由的天性,由老师带领孩子走出校园,是一种社会教学的回归,能让孩子玩得痛快,学得扎实。

  对姑嫂饼,9岁的沈懿并不陌生。她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今年读三年级。“吃了好多年姑嫂饼,今天才第一次知道它是怎么做成的。”沈懿不仅尝了新鲜出炉的糕点,还动手做了一组姑嫂饼。

  当天,沈懿和其他三十多名小伙伴走读了乌镇泰丰斋旅游工艺品食品公司。姑嫂饼是乌镇当地知名的传统糕点,也是泰丰斋的拳头产品。为了让孩子对姑嫂饼有更深的了解,企业还特意辟出场所,并请厂里的老师傅教孩子学做姑嫂饼。

  上料、挤压、出模……在糕点师傅的指点下,孩子们戴起围兜,忙得不亦乐乎。“你知道吗,姑嫂饼用料有面粉、白糖、芝麻、猪油。”305班的汪翊宁刚做完糕点,就向我们“显摆”起来。

  “姑嫂一条心,巧做小酥饼,白糖加椒盐,又糯又香甜。”通过讲解,沈懿不仅了解了姑嫂饼名称的由来,这首顺口溜也立马学会了。

  才下厨台,又起画笔。

  在泰丰斋的茧画工作室,孩子们将画师团团围住。301班的姚毅杰拿起画笔,在一个蚕茧上细细勾画,不多时,一张可爱的脸谱便已完成。“虽然画得不够好,但我要将这个茧画作为纪念。”姚毅杰说,之前,他从村上老人那里知道了许多蚕茧的故事,也了解了茧画的一些知识。

  “让孩子熟悉家乡历史,了解家乡风物,我当然支持。”泰丰斋掌门人徐立巧说,自己儿时去了一次上海自然博物馆,现场参观给她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象,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作为剔墨纱灯的传承人,徐立巧还接受了孩子们的专访。融绘画、雕刻、手工和编织工艺于一体的桐乡剔墨纱灯被称为中国一绝,因其灯罩是由薄如蝉翼的绢纱涂上墨,再用细针小心地剔出纱孔而得名。

  “为了这次采访,我不仅去图书馆查了资料,还从网上搜索了许多相关知识。”10岁的陈斌杰说,以前就觉得灯很漂亮,这次采访徐奶奶后,他还了解了剔墨纱灯究竟是怎么制成的。

  做一个姑嫂饼,画一枚茧画,让乌镇的孩子对家乡多了一份亲近。“我们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茅盾的母校。”彭建清说,乡土文化带给一个孩子的心灵冲击远远大过一两篇文章。

  与普通的参观、郊游不同,植材小学通过走读课,让孩子懂得探究性学习。走读泰丰斋回来后,学校让孩子为姑嫂饼写一句广告语,从孩子的角度营销产品。“我觉得姑嫂饼样式太单一,能不能将喜羊羊、灰太狼等图案印上去,这样我们更喜欢。”汪翊宁的想法,得到了许多孩子的认同,这样生动的一课,只有走出教室才能学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