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描绘千年古镇的新型城镇化梦想

专访桐乡市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

2015年01月20日 07:37:2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戴纯青 实习生 沈晨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20日 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乌镇无疑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

  乌镇戏剧节临水筑梦,于七千载似水年华中唤醒了旅游小镇的文化精魂;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接踵而至,文化小镇以青石板路对接信息高速公路,智慧小城踏上了新的征程。

  2014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财政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70.7%;全年游客人数达692万,居全国单个景区旅客量首位……在一组组漂亮的“乌镇数字”背后,翻天覆地的变革正在乌镇这个“中国最美小城市”悄然发生。

  “2015年,我们将继续把握旅游业转型升级和互联网发展两个关键,实现新常态下新作为。”千年古镇的新型城镇化梦想要如何书写?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胸有成竹,新的一年,沿着“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发展道路,乌镇正向着建成“中国旅游第一大镇,世界一流风情小镇”的奋斗目标大步前进。

  记者:2014年,乌镇备受瞩目,尤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更使古镇获得了空前的关注。许多人都在问,机遇为何独独青睐乌镇?在您看来,乌镇的优势在哪里?

  陶咏椿:周边经济发达、交通条件优越、游客人数众多,这些当然是乌镇的优势,但是具备这些条件的地方并非个别。互联网大会之所以选择乌镇,我认为,至关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我们乌镇的规划眼光,在于15年来旅游开发的理念。

  早在乌镇旅游开发起步时,“要能够召开国际性会议”这个主张就被纳入了规划,循着这个想法,乌镇在规划的理念上有着不少创新。在众多会议厅、酒店、餐馆之外,乌镇还早早做到了WIFI全覆盖、全部网线地埋、建设同声传译室……这些举措对于一个景区来说似乎显得有些超前,但对于一场世界级的盛会来说,却都是必要的。而且近两年来,随着桐乡创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的脚步加快,乌镇提出了建设“中国第一旅游大镇”的目标,在规划中有意识地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例如我们近年来坚持“镇区景区化”建设,硬件建设与水乡氛围营造遍及景区内外,在整体上具备了高标准的接待能力。

  有中国特色、有一定知名度、有能力承办,厚积薄发的乌镇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选址方向不谋而合。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机遇不是凭空降临的,而是乌镇经过长期积累所迎来的,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记者:乌镇旅游开发15年,旅游小镇的品牌已经非常成熟,从去年起,乌镇戏剧节的登场更让人眼前一亮,让戏剧成为古镇的新标签,这一决策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陶咏椿:概括地说,就是两个字:转型。

  当年,乌镇迈出旅游开发这一步,是将支柱产业由工业农业转换为服务业。从一产二产到三产,这无疑是第一次转型。这一步,我们走得很成功。但满足于此是不够的,水乡古镇并非个别,故步自封迟早会被超越。在旅游的品牌有了一定知名度之后,就要从单一的旅游向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转型,要开创养生旅游、文化旅游、影视旅游等新的品牌。

  2011年,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我们旅游业的“二次创业”拉开帷幕,在努力改造、提升外界环境,吸引投资方面进入了全新的节奏。乌镇戏剧节的举办是“二次创业”中的一个突破,赋予了乌镇文化小镇的独特气质,而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古镇与互联网的联姻无疑还将给乌镇带来又一次华丽转身。

  记者:产城融合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对于乌镇来说,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又是怎样改善民生,与城镇化建设实现互动的呢?

  陶咏椿:前些年,乌镇旅游开发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当时资源有限,整个镇区的经济建设没有及时跟上,旅游产业提升了物价、提升了交通负荷,却没能有效地提升本地居民生活水平。当时,居民中确实有一些不满的声音。

  三年前,我们提出了“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战略目标,在响亮的口号背后,乌镇开始向着产城融合、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方向迈进。这三年来,乌镇投入了十几个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绿化建设……这一系列举措改善了生态环境与群众的居住环境,这两年,居民普遍觉得乌镇环境好了,交通顺了,整体变得更美了。

  旅游业的发展也要带动居民共同富裕。随着镇区整体环境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也乐意在景区外围停留,这一停留就带动了消费,给了居民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例如,过去,乌镇镇区有数百家民宿,由于硬件环境较差,管理又比较混乱,大多在游客中口碑一般,效益也普遍不好,去年,我们将现有的民宿进行了规范化整合,成立了专业协会管理,确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行业标准,目前已有180多家民宿纳入了协会,游客居住的安全度、舒适度有了显著提升,经营户也获得了更多实惠。可以说,现在我们的居民都觉得生活在乌镇挺好,这里环境好,风景好,挣钱的门路也不少。

  记者: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幕两个月来,您觉得乌镇发生了哪些改变呢?

  陶咏椿:在我看来,互联网大会给乌镇留下了“四股气”。首先是名气,乌镇以前就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互联网大会之后,乌镇的知名度大幅提升,而且已经超出了一个古镇、一个旅游景区的范畴。第二股气是人气,乌镇名气大,自然吸引的游客多,这几个月来,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不管是来景点旅游的,看互联网的会址还是想来投资、考察或学习的人都多了,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乌镇游客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八成多。第三股是财气,游客多了,景区生意好了,居民的收入增加了,我们的税收也增加了,而越来越多的投资客也对乌镇青睐有加。最后一股是福气,名气大了、人气旺了、财气足了,政府就有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改善环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底气,乌镇居民的收入涨了、生活环境好了,幸福感当然也水涨船高了。

  另外,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乌镇留下的还有无处不在、切实可感的互联网元素。作为永久会址,今年我们还将在互联网设施建设方面做更多投入,让居民与游客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就在我们身边。当然,在盛会之后,有更多与互联网有关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乌镇,很多项目也开始了落户乌镇的洽谈。

  记者:2015年刚刚开始,在轰轰烈烈的2014年之后,乌镇有着怎样的新年新打算呢?

  陶咏椿:首先,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好第二届互联网大会。这件事无疑是乌镇2015年的重中之重,第一届顺利起步,第二届我们就要拿出亮点来,为规划建设智慧小镇、互联网小镇的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下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依然是我们不变的努力方向。这项工作经过三年的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现在,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进行要求,在夯实旅游业这根支柱的同时,还要引入更多互联网的元素。

  此外,乘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这篇文章,引入更多符合乌镇定位的项目。乌镇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旅游发展这条道路,要使互联网元素更多、更好地为旅游服务。

  政府最大的目标和责任就是要使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我想,这应该成为我们做任何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2015年,乌镇将继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支持力度,尽最大力量改善民生,让更多乌镇人能够实现创业、致富的梦想,让居民由衷觉得生活在乌镇,是一件幸福的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