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文章 正文

老人晚年有保障 袁花镇养老中心为爱撑起一片天

2015年01月04日 09:38: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编辑: 黄玉环(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4日 讯 (记者 王铮铮)电动大门打开的一刹那,我们的车辆缓缓驶入了袁花镇养老服务中心,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既紧临镇区,又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个特别适合老年人生活、居住、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袁花镇养老服务中心

  养老中心设施逐步完善

  硬件软件相互协调推进

  走进养老中心,几栋建筑映入眼帘,中心工作人员陆霞晴介绍说,袁花镇养老服务中心前身是养老院,建于1984年,2003年时与谈桥乡敬老院合并,并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了二期工程的建设。2012年,总投资2000多万的二期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序幕,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米,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今年12月已经逐步投入使用。

  陆霞琴说,二期工程的扩建不仅是单单一栋建筑的拔地而起,更是为更多老人的养老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原先一期工程的床位只有74个,现在总共有312个;原先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现在已经拥有了医务室、老人活动室、健康聊吧、重托室、开水房等各种老人们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基础设施配套。

老人们在屋外晒太阳
 

老人们在活动室里下棋

老人们居住的卧室内观

        此外,养老中心还有一支优秀的人员队伍,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陆霞琴介绍道,中心加厨师等工作人员共有12位,其中护理人员就有8位,中心按照老人能自理、部分能自理、完全不能自理等分等级,为老人们制定了量身的护理方案,由专人负责老人生活和身体健康。护理人员对老人要求做到“五知道”,分别是知道姓名、人员类别、癖好、家庭情况、疾病史,以保障能第一时间满足老人需求和解决一些突发情况。

  中心温情服务温暖人心

  老人晚年生活洋溢幸福

  从卧室门一眼望进去,一个独立卫生间,两张单人床,一台电视,桌子、椅子一应俱全。一位慈祥的老人看到我们,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屋,老人名叫周瑞章,今年80岁。谈起入住袁花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原因,老人说家里儿子生病了,不放心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就把她送到了养老中心,并承诺病治好了回来接她。可是不幸的是儿子走了,于是老人就开始了在养老院度过晚年的生活。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不幸的老人,但却在养老中心收获了暖暖的爱,填补了内心的空白。周奶奶说,在养老中心住的既称心又安心,这里的餐厅贴心地为老人定制了一周的饭菜食谱,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而且还把有些行动不便不能来餐厅吃饭的老人的饭菜送到老人床前。在这里,周奶奶每天和同龄的伙伴聊聊天;到老年活动室里看别人打打牌、下下棋;到门口的健身场所锻炼锻炼成为了周奶奶每天要做的事情。

  养老中心的生活很规律、很简单,但对老人来说却是一个可以依的港湾。周奶奶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在这里有好多像周奶奶一样的老人。走出养老中心的那刻,太阳暖暖地打在身上,老人们安详地在屋外晒着太阳,安静而幸福。

  袁花镇共有老人近一万一千多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分为五保户和寄养两部分,政府为五保户老人买单,寄养老人根据护理等级不同收费。未来,随着二期工程的正式投入使用,养老中心的老人会不断增加,陆霞琴说作为养老中心,她们仍然会一如既往地为现有老人提供关爱和照顾,对新入住的老人还是要实行试住15天的方式,来判定老人的护理等级和是否适合居住在养老中心,最终确定居住的要将居住情况坦诚告诉老人子女,并与老人子女签订协议,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过得安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