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文章 正文

打好“四张牌” 袁花镇创建美丽新袁

2015年01月04日 09:38: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编辑: 黄玉环(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4日 讯 (记者 王铮铮)新袁村是袁花镇城镇化推进的一个典型点,也是美丽乡村的特色点。就如袁花镇党委副书记虞瑞凯所说那般,新袁从一个乡村变为城乡结合部,再转变为一个社区,本来就是城镇化转型的表现。

  全民参与推进五水共治,大力打好“形象牌”

  五水共治是今年全省的工作重点,也是新袁在建设美丽乡村道路上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整治的法律意识、参与意识,新袁村进行了众多的宣传推广,使得五水共治深入人心。

人文新袁
 

  美丽庭院

  为更好地管理新袁,推动新袁发展,打造美丽新袁,全体新袁人在新袁村许勤芬书记的带领下,乘着“五水共治”的东风,对80多个内塘进行清淤,并启动了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截止目前,一、二期已经完工,三、四期正在招标当中。另外一方面,还对涵洞进行了改造,将其改造成桥,使之更好地保障河流畅通。

  名人故居显现优势,极力打好“文化牌”

  新袁村地理环境条件优越,东部紧靠袁尖公路和嘉绍高速出口,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北部有风景宜人的城隍山,中部有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旧居,南部有著名实业家查济民祖居。新袁村许勤芬书记说,因为新袁有着这些天生的名人资源,因此在形象塑造方面也把名人、人文的优势都囊括在里面,使得新袁与别的乡镇乡村相比,让外人一下就可以找到新袁的独特亮点。

  在新袁村许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金庸先生的故居,沿着一曲弯弯的木桥,沿岸的美丽风景尽收眼底,美丽乡村的成效显而易见。走进金庸故居,关于金庸老先生的一生优秀作品在脑海里像播电影一样一页页翻过。这里保留着老先生居住的原始面貌,旧时独有的家具、特色古朴的厨房都让人觉得好奇而又珍贵。故居不算大,一圈走下来收获全不少,我们感叹金庸先生的才华之外,也为如此小镇有着如此优秀的名人资源而感到惊叹。

  除此之外,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村里还组织了各种业余活动,跳舞、书法、下棋等活动不间断性地开展。许书记说,前不久,还跟隔壁的红晓村共同开展了文化走亲活动,深受群众拥护。

村里美丽的墙画
 

  新袁村与红晓村的文化走亲活动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好“实事牌”

  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建设,经村班子商议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新袁村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实事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许书记介绍到,今年以来,新袁村开展的工程项目有:美丽乡村精品节点建设工程、一事一议项目金庸旧居生态公园建设工程、大坟港生态护岸工程、16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程、大坟头环境提升工程、阻水瓶颈改造工程(建设三座堰桥)、会车道建设工程(增设11个会车道)等等,同时在每个组开展村庄整治。

  金庸旧居生态公园的建立

 

  大坟港生态河道顺利完工

  实事推进的同时,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村民们在整个大局势的带动下,都从自身出发,为乡村美丽建设做着自己微博的工作。许书记说,村庄内部有专门的保洁员捡垃圾,还通过广播引导,以一小部分带动大部分甚至到全民的参与,这是一个持久战,也是一个团结站,新袁村实行的是村干部包围、村长带队、老百姓加入的战略方正。

  这一系列惠民实事工程的实施,不仅强化了新袁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优化人居环境,方便村民出行;也有效助力星级美丽乡村建设。

  关注弱势、老年群体重点打好“亲情牌”

  在新袁,查氏集团十分有名,深受百姓爱戴,这是一家国际化、多元化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也是查老先生心系家乡回报社会的一种体现。今年新年,查氏集团给新袁的575位老人发放了红包。据许书记介绍,查氏企业每年都会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钱,10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拿到查氏发的300元,查氏的这一举措赢得了新袁人的心,使得企业的发展更顺畅,美丽新袁的发展更和谐。

  查氏企业给老人发放年终红包

  企业的爱老举动为新袁裹上了一层弄弄的亲情,新袁的政府班子也在亲情建设的路上摸索着,今年9月,新袁举办了以“相携一生,醉美夕阳”为主题的第二届金婚庆典活动,为61对婚龄在50周年及以上的夫妇带去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第二届金婚庆典

  新袁,一个充满激情、带着特色的乡村正在蓬勃发展,逐步成为一个具有文化、美丽整洁、有爱有温暖的美丽乡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