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袁花镇中心小学“花溪”文化伴孩子成长

2014年12月27日 17:29:34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7日 讯 “袁花”古时亦称“花溪”,素有“花园之镇”的美名。小镇傍依着苍郁的毛竹山,朝霞映衬下的花溪桥横贯花溪河,流淌的花溪水孕育了百年老校──始建于1870年的袁花镇中心小学。

  百年的历史积淀,谱写了袁花灿烂的人文篇章,袁花查家有“一门七进士”、“叔侄五翰林”之美誉,著名的戏剧家沙可夫,科普作家贾祖璋,武侠小说家金庸,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等都曾就读于袁花小学。

  走进学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养成教育:潜移默化

  “请你绕一绕,小草对你微微笑”、“小草在睡觉,请不要吵醒它”。这是该校绿化带上的环保标语,这些童趣十足的语言都是向学生征集的,时刻提醒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养成教育是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根基,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臂膀。本学期,学校加大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力度,创新低年级学生评价机制,把读书、写字等学习、行为习惯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增强低年级学生的文明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班级文化:底蕴丰厚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切入点。学校每个教室门前不只是一个单调的班牌,而是一个个设计新颖、色彩亮丽、富有个性特色的“班级名片”,上面有名称、口号、目标、班主任寄语、背景等内容,不同的文化布置向你展示着该校不同班级的个性。

  而且每个班级都建立了一个绿色角,如今,寒冬来临,班级里的绿色角依然是生机盎然,给人以美的享受。学校还会通过“特色班级布置”评选活动等形式,发扬班集体和学科特色,给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亮点。

  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2004年,学校提出“让棋进书包,让棋进教室”这一倡议,开发校本课程《中国象棋》,三年级以上学生参与率达到了100%,至今已举行了九届以班级为单位组队参加的中国象棋比赛,已实现了“班班都有象棋队,段段都有象棋赛,周周都有象棋课,人人都会下象棋”这一目标,并多次在海宁市、嘉兴市、浙江省中小学生中国象棋比赛中获奖,使中国象棋成为校园体艺文化的一大特色。

  “一人一毽一绳”活动是学校的传统群体活动,“人人会跳绳,个个能踢毽”是学校的传统项目。自1992年以来,学校每年3月和11月分别举行踢毽子、跳绳比赛,一个个“跳绳大王”、“踢毽大王”应运而生。同时,学校全面推行硬笔书法和乐器口琴,营造了“人人写好字,个个是琴童”的群体艺术氛围。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师生在参与活动时体验到快乐,而快乐的校园同时也离不开快乐的节日活动,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等精彩纷呈的校园节日使孩子们置身于欢乐的海洋,成为学校四季的“精神盛宴”。学校先后被命名为“海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海宁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海宁市少儿棋类训练基地”。

  隐性教育:多方渗透

  隐性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包括了校园建设、教师团队和班级文化。

  学校空间景观的打造融入了“花溪文化”与“团队文化”的元素,有三大主题花园组成:“金庸题词”、“溪花之窗”和雕塑组成的“砺苑”,意在砺志;教学楼与综合楼之间由形状各异、雕刻着名人名言的石头组成了“思苑”,意在思源;综合楼与图书楼之间有生机盎然的桂花树组成了“艺苑”,意在生机。

  学校提出了“教育生命在团队中重生”行动口号,将每一位教师置于有组织的团队之中,从而形成一个“教师共同体”,在这个团队中,教师以“五个一”(一份执着的追求、一次思维的碰撞、一次合作的快乐,一次成功的分享,一份成长的收获)为目标,以年级组、教研组、办公室为团队,开展“花溪课堂”校本研修品牌活动,开设“花溪讲坛”,形成《朝花溪拾》科研成果集,以“捆绑式评价”现代学校制度为评价机制,突出“精彩分享”这一重点,营造充满快乐、好学向上、互助共享的教师团队文化。

  学校以“优秀班集体创建”为主线,以“礼仪、书香”主题教育为常态化教育,举办“班级文化节”,开展多彩的班级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建立起和谐的小伙伴关系,形成礼仪规范、书香浓郁、团结向上的班级文化。

  在课程开发上,学校以“本土文化”为主线,挖掘、利用家乡的本土文化资源,编写了《情系花溪》课程标准和教材,构建了完整的校本课程体系,通过“文化化人”的途径,开启了“花溪文化”的校本课程研发之路。 (袁小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